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看待房贷新利率 专家称对武汉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从昨日起,人行将了约0.2个百分点;此外,部分地区购房者首付款比例也将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话音刚落,此举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一个“积极的回应”。

  疑问一:“等待期”执行哪种利率?

  昨日,三镇很多银行均称,尚未接到总行的调息通知。中行、光大等多家银行表示,在等通知的时间里,会按新利率办理。也就是说,市民若在17日签订房贷合同,利息就会比16日签订的略高。也有银行称,会暂时控制房贷业务,等总行通知到达后,再启动房贷业务。

  疑问二:武汉会否提高首付比例?

  人行的规定称,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房贷首付比例可由20%升至30%。据此间一些银行的人士称,江城银行虽未出台有关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中,早已悄悄地将购房者最低的首付比例提高到了三成。因此在这个方面,新规对武汉的影响不大。

  疑问三:老贷款户利率啥时刷新?

  人行新规定称,在合同期内贷款利率的调整由一年一定,改为由借贷双方按商业原则确定,可在合同期内按月、按季、按年调整,也可采用固定利率的确定方式。不过,武汉多家银行表示,他们仍将以“放款日”为调息依据。对17日前已放款的客户,仍将按照合同约定的“逐年调整利率”原则执行。也就是说,对于17日前已贷款购房、目前尚在还贷的市民,新的利率将从明年1月1日起才开始执行。

  疑问四:房贷调息后如何应对?

  昨日有多位市民致电楚天都市报,请记者代问“利率提高了,提前还款是否更划算”。此间银行的专家表示,应按以下两种情况区别对待。

  情况一:对已贷款客户

  对还款能力较强、贷款金额高、年限长的客户,可视收入情况办理部分提前还款,并缩短贷款年限,即办理减按;对还款能力较差,受升息影响大的客户,可适当延长贷款年限,即办理加按,以减轻家庭月供开支。

  情况二:对新申贷客户

  如果还款能力较强,可采取按月递减还款方式,因其占用银行资金成本低,总利息支出少。不过,这种方式起初的月供压力较大,必需尽量缩减其他生活开支;对还款能力较弱的贷款客户,建议采取月供等额的还款方式,月供压力相对较小,留存资金可用于其他开支。

  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

  昨悉,在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利率上调的同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上调了0.18个百分点。其中,5年期以下(含5年期)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78%调整为3.96%;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23%调整为4.41%。武汉市房改委资金中心人士昨称,将对此进行专门研究,并尽快做出调整部署,尽快与央行政策相一致。

  对比

  利息究竟涨了多少

  记者请银行人士以贷款金额20万元,期限15年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对新老利率进行了一番比较。(一)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执行原5.31%年利率,月供金额1614.07元,总利息支出90532.6元。利率提高后,如执行5.51%下限年利率,月供金额1635.02元,总利息支出94303.6元。新旧相比,现在比原来月供多支付20.95元,总利息多支出3771元。(二)采取按月递减还款方式执行原5.31%年利率,首月月供金额1996.11元,总利息支出80092.5元。利率提高后,如执行5.51%下限年利率,首月月供金额2029.11元,总利息支出83079元。新旧相比,首月月供多支付33元,总利息多支出2986.5元。

  声音

  严宽(武汉市开发办项目处处长):我认为央行此举的主要目的是遏制炒房。武汉本地市场上的炒房人比例还不是很高,因此影响不大。刘霖(21世纪不动产武汉公司):武汉的购房需求不会因利率提高0.2个百分点就产生很大的波动。从公司属下的27个门面经营看,交易量未出现大的波动,也没有退房现象。孙永勇(武汉大学商学院博士):此次调整房贷利息可谓“一石三鸟”:一可以让“炒房”成本增加,从某种程度上对其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二是抑制大房消费,让户型回归理性;三是增加贷款购房人的心理压力,促其提前还贷。(记者 蔡琳璐 黄宏 通讯员 余小兰 方海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