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党史专家为驻京外国记者上“形势教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赵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17日上午为20多位驻京的国外和港澳台记者上了一堂特殊的“形势教育课”。他用新闻吹风会的形式解答了境外记者们围绕“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中国特色政治用语的各种提问。

  “中共提出的和谐社会有具体标准和时间表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提出建立和谐社会的构想?”、“中国将通过什么具体方法解决发展不平衡和收入差距?
”、“为什么我的中国朋友告诉我现在入党比过去容易了,而且他们并不十分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中国如何解决拆迁过程中的文物保护问题?”,国外记者们的提问一直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吹风会结束后,不少记者围住李忠杰教授继续提问,并与他交换名片。

  “这个吹风会对我以后的采访会很有帮助。”葡萄牙新闻社北京分社社长桂松告诉记者。她认为,像李忠杰这样既是专家又在共产党内担任重要职务的人的解释非常有权威性,国外记者自己联系采访会很困难,希望国务院新闻办能够坚持这样的做法。

  国务院新闻办的华清处长介绍说,由于中外政治体制和文化传统不同,许多在华的境外记者抱怨很难弄懂许多中国特有的政治术语,一些国外记者经常提出希望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采取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背景及远期目标等“非新闻”问题。

  “我们已经设立了专门的电话和邮箱地址,希望中外记者针对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和内容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以后将不定期举行类似的吹风会和通气会。”华清说。

  据了解,本次新闻吹风会是应部分境外记者的要求举办的,来自路透社、洛杉矶时报、彭博新闻社、合众国际社、共同社、朝日新闻、葡萄牙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马来西亚星报、越南通讯社等19家国外媒体的21名驻京记者参加了吹风会;此外,还有台湾联合报、香港凤凰卫视和澳门日报的4名驻京记者以及部分国内媒体的记者应邀参加了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