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今年在八类单位中进行聘用制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0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从现在起,辽宁省将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这一改革无疑将给事业单位带来一次 “大地震”,事业单位职工手中的“铁饭碗”将被彻底打破,成为走向市场的“社会人”。3月17日召开的全省事业单位推 进人员聘用制工作会议,确定八类事业单位今年将率先试水。

  辽宁省现有43231个事业单位,在职职工近12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70万人,是各
类人才的主要集聚地 。实行人员聘用制后,将有力地激活事业单位的用人机制,真正实现人尽其才。

  辽宁省准备用三年左右时间,按类型、有步骤、分行业、分部门地逐步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根据安排,今年此 项工作的重点是学校、文化、新闻出版、科研院所、卫生防疫、广播电视、体育训练、社会福利八类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签约 率力争达到80%以上,其中省直部门的事业单位签约率年内要达到85%,高等院校、职业学校要达到100%。其它事业 单位今年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推行人员聘用制。

  关键词一:岗位设置。事业单位岗位包括职员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工勤人员岗位三大类。各单位必须在核定的 编制总额和人员结构内,根据在职人员和目前的岗位,从实际出发设置岗位,因事设岗,编制岗位说明书。要打破身份界限, 根据实际能力,允许高职低聘,也允许低职高聘。同时健全薪酬体系,实现按需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岗变薪变。

  关键词二:竞聘上岗。事业单位的岗位聘用,对现有正式职工采取竞聘上岗、双向选择等方式择优聘用;对新进人员 则实行公开招聘或择优直接选聘。实施竞聘上岗时,必须按照程序经过两次公示。

  关键词三:签订合同。事业单位与职员签订的合同,将由省人事厅统一制发。其中必须包含岗位及职责要求、工作条 件、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福利待遇、合同期限等八方面的内容。对于新聘用人员,合同中应按照规定约定试用期。

  关键词四:考核制度。聘用单位将对受聘人员的工作状况实行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数,占总人数的15 %以内。受聘人员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或聘期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可予以解聘。

  关键词五:未聘人员安置。在推行人员聘用制过程中,未聘人员的安置以内部消化为主,开辟各种渠道为他们提供上 岗机会,比如清退临时用工和借调人员,空出岗位让未聘人员上岗。单位补岗时,应优先聘用未聘人员。

  关键词六:人事争议仲裁。事业单位和受聘人员签订合同,可到人事部门查验是否符合规定。若在聘用过程中发生争 议,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可向当地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朱晓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