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于发展中求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30 今晚报

  本报讯新华社昨天播发记者朱玉泉、张涛、邹兰采写的长篇通讯——《天津:于发展中求和谐》,介绍了本市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打造和谐社会的经验。全文如下:

  有关数据显示,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制定的“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实现,天津发展的能量在快速释放:十年间,经济总量增长了近3倍,财政收入增长近6倍,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为主的6大优势产业已占到工业总产值的7成多,滨海新区已成为天津最
大的经济增长点。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各项社会事业齐头并进。

  天津这些年和谐前行的历程印证着执政者一个鲜明的理念:见微知著,水滴石穿,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打造和谐社会。在发展中求和谐,在和谐中求发展。

  “公仆”下社区 化解矛盾苗头

  70多岁的王幼晨家住有600年历史的老城厢,老人有病,孩子下岗。在老城厢地区像他这样的低保户、残疾人家庭多达4000余户,老城厢拆迁后,仅靠拆迁补偿很难自行解决居住问题。

  王幼晨等人的困难成了有关部门急办的一件大事。天津南开区信访办主任贺培德说,南开区专门出台了特困户、残疾人拆迁解困办法,还在全区开展为特困户捐助爱心活动,共募集助困款253万元,住房5套,老城厢的拆迁困难户得到了妥善安置。

  近些年,天津将领导、有关职能部门下社区当作一件日常工作来抓,现场解决群众生活难题,不让难题积累,化解了大量矛盾苗头。

  天津市公安局实施了以局长接待日为龙头的四级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每一次接待日,对公安干警无疑都是一次考试。第一次接待日来访群众竟多达2000多人。如今两年过去了,接待日来访群众逐次递减,上一次接待日仅有数十人。

  近年来,天津逐步健全矛盾调解机制,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及时化解各种利益纠纷,一些过去想反映问题又摸不着门的老百姓,真切地听到了能帮自己排忧解难的“公仆”的声音。天津自1993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为民服务网络专线电话以来,专线电话由原来的184部发展到2000多部;目前有13.3万名民事调解员活跃在街道社区、田间地头,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生力军。

  援助困难职工 改善农民生活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天津关注民生、解决民困的一系列扶贫济困工程,如同城市的阳光,感动和温暖了无数处在生活边缘的困难群体。

  天津有40多万残疾人,由于身体条件所限,很多人上学、就业、住房都处于困难状态。为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天津近些年在人行道上增加了盲道、路口增加了坡道,挤出有限的资金为农村贫困残疾人翻盖和改善危陋房屋,筹资100万元用于扶持残疾人个体就业,盲、哑、弱智学校学生免交杂费、书本费、住宿费……

  日前,天津市政府又下发通知,对贫困残疾人的再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条件、康复体系、法律援助和保障义务教育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凡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本单位职工总数1.5%比例的单位,均需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在天津,旨在援助困难职工的长效帮扶机制正在发挥重要作用,不但他们遇到急危险难情况时有人及时相助,而且特困职工家庭得到不间断的资助扶持,基本生活有了保障。41岁的王二利因车祸致残,家庭困难。如今住在64平方米房子里,靠着下岗生活费、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天津困难职工救助中心的定期资助,一家人的日子踏实祥和。两年多以来,天津有1.96万名像王二利一样生活困难的职工得到长期救助。

  天津农村地区居住分散,加上投入不足等因素,如厕难、吃水难、就医难曾是困扰农民的普遍问题。这些事关几百万农民的日常小事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关注的大事。

  2002年开始,天津从有限的财力中拿出3.3亿元改善农村饮水条件,这一工程惠及270万人。

  2003年开始,天津计划用3年的时间对农村地区实施“厕所革命”,完成100万座农村户厕改造,让当地90%以上的农村家庭用上卫生无害化厕所。目前,在天津的乡村里,用上清洁卫生厕所的人家已经有35万多户。

  为农民免费查体,是2004年天津市政府为城乡人民办的20件实事之一,这项体检累计总投入近2亿元。到去年12月底,370多万农民在自家门口接受了免费体检。

  维护百姓权益 纠正不正之风

  进城务工人员熊友林来天津12天,钱没赚多少,就失掉了两个手指头,却只得到老板给的700元补偿,奔波8个月没有任何结果。一家中央驻津媒体接到投诉后,积极行使舆论监督的权力,当地法院打破常规采取积极措施,终于帮熊友林讨回了公道。在天津,媒体舆论监督这双“无处不在的眼睛”已成为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难题、维护社会公正的有益渠道。为了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化解社会矛盾,做到社会公正。当地媒体纷纷开设“公仆办公热线”“公仆走进直播间”等栏目。有的媒体还专设“追讨拖欠工资热线”,与劳动保障部门联手为农民工维权。

  如今,在天津执政者的决策理念中已形成一个共识:社会和谐,领导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养成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去年5月,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在当地电台帮助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百姓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的平台。33期专题节目中,大家热议的既有发展旅游业、改善投资环境这样事关经济发展的宏观问题,也有涉及到物业管理、医疗保险与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全力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为使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天津市从改革入手,下大力量纠正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建起“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594项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出大门即可“一条龙”办理,公章旅行从此画上句号。

  “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天津海事法院院长李柏华说,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每一个案件,彰显司法公平与正义,最大程度地维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充满活力的和谐社会环境,是我们的应有责任。

  近些年,各类劳动纠纷、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案件日渐增多,天津各级法院特别注意保护被拆迁人、土地被征用单位的合法权益。同时,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免缓收诉讼费。近三年来,天津市法院办结的减刑、假释案件无一件错误裁判。自2003年在全国法院率先实现无超期羁押和刑事超审限案件后,在最高法院逐月通报中始终保持无“双超”案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