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解读王马交手:“人际”与“人气”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5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8日消息台湾“立法院长”、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昨天在其64岁生日宴上终于明确表达参选党主席的意愿,至此,王马间的交锋不再是一个在暗处,一个在明处,二人的“战役”已悄然帷幕大开。台媒解读二人的交锋是“人际”与“人气”的交手。

  台媒《联合晚报》的文章指出,“王马之争”,一个讲究人际,一个依赖人气;但如果弄得不好,一个会变成“帝王术的信徒”,一个则会走上“民粹主义的道路”。

  靠群众的马英九,明显在党内经营上,粗枝大叶,导致在选制争议上,看来节节败退。这样的风格,就算当选了国民党主席,能够凝聚足够多的党内支持,对老旧的党机器开刀动手术吗?

  换个角度看,王金平拉住了党内的大桩脚们,如果靠他们的支持协助当上了党主席,也会有两个问题浮现出来:一,会不会搞到党内人头充斥,破坏了真正建立党内民主的机会呢?……二、靠大桩脚当选的主席,将来要如何摆脱大桩脚的要胁,怎样能不与社会民意相脱节呢?

  台媒《中国时报》的文章指出,“党内民主”遭到质疑对所有宣称是以“民主”为属性的政党而言,应该是家常便饭,习以为常。不过,这个“应该”一旦摆在国民党的头上,却老是摆脱不了威权旧习的沾染。

  本来依党规章二年一次的党主席选举,如今却闹得沸沸扬扬,选举投票的游戏规则甚至一变再变,迄今尚未拍板定案。很难想象,作为最大在野政党,国民党的选务作业如此粗糙,未来监督“政府”的选务单位,还能理直气壮吗?(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