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证会=涨价安民告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58 今晚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九寨沟景区和黄龙景区向四川省物价局申请门票调价的听证会17日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媒体被获准进入听证会旁听,参加听证的人员也被有关部门告诫不得向媒体透露听证会的具体内容。

  据悉,四川省物价局昨天在九寨天堂召开的听证会将对九寨沟和黄龙景区门票“该不该涨”以及“上涨幅度多少”进行听证。

  针对门票调价的问题,有四川当地媒体采访了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和黄龙景区管理局5个部门的十余位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除了称“职工大会上已经公布了门票要申请调价”外,具体情况一概不予透露。

  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可能有消费者代表,旅行社代表,当地的人大代表。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主持听证会的四川省物价局的政府网站主页没有关于九寨沟和黄龙景区申请门票调价听证会的消息。

  长期关注价格听证会的学者沈大军博士说,听证是国家机关在作出影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决定之前,给各利害关系方提供向国家机关发表意见、提供证据,对特定事项进行质证、辩驳的法律制度,是公民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有关部门应该在听证会召开之前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就把相关的内容公开,让公众能通过各种渠道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毕竟能参加听证会的只是少数代表。但目前相当一部分价格听证会缺乏透明度,已经流于形式,其实也就是个涨价的安民告示。

  几年前,九寨沟曾经涨过一次价,当时的理由是提高门票限制游览人数。九寨沟景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限制每天进沟人数的做法,确实对挽救九寨沟自然环境起了作用。

  九寨沟景区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曾对当地媒体表示,九寨沟已经实施了几年的“高水平管理”,效果很显著,加之实施了游客限入制度,所以景区的生态环境没有变坏。目前还不清楚其调价原因是否与“提高门槛保护生态环境有关”。

  在成本方面,据四川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4年九寨沟景区的门票收入为2.4亿元,黄龙景区的门票收入为1.4亿元。难道这些收入还不能解决两个景区的维护成本?

  早有专家批评过高门票与高品质匹配的说法。专家认为,世界遗产本身具有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绝不能用门票价格来衡量。这样的理由,暴露出管理者提价的出发点本身就是错误的,世界遗产不能作为资产来经营。(刘世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