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答中外记者问专题 > 正文

各国热评温总理讲话 印度津津乐道总理引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一年一度两会期间中国总理与中外记者的见面会,备受世界传媒关注。今年3月14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再次与中外记者面对面。在近两个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以朴实诚恳的语言,回答了中外记者关心的“三农”问题、宏观调控、《反分裂国家法》、人民币汇率、经济体制改革、中俄关系、中日关系、中印关系等13个问题。记者招待会被很多国
家的电视台和网站直播,世界各大媒体评论如潮。

  国外媒体大篇幅报道温总理的讲话

  3月14日的《纽约时报》在其新闻、国际、经济等版面,刊登了多篇有关温总理答记者问的消息,内容包括《反分裂国家法》、宏观调控、是否取消死刑、人民币汇率等问题。美国彭博新闻社和美联社都发了大量有关温总理答记者问的消息。

  韩国KBS电视台、新闻电视台、联合通讯社以及韩国《东亚日报》等,迅速报道了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以及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的消息。韩国新闻电视台在报道中说,中国政治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相信在不断深化改革和开放中,中国将继续朝着稳定、发展的目标迈进。

  巴基斯坦《新闻报》以《中国全力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为标题,详细报道了温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各问题的回答。报道说,中国是这个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保持其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消除经济领域中存在的结构和体制障碍。温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回答清楚地表明,中国在未来一年中会继续加强宏观调控、深化体制改革,为经济提供一个良性运转的环境。

  与往年相比,印度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力度明显大了许多。在记者所订阅的7份当地报纸当中,15日有5份都在国际版的显著位置报道了温总理记者招待会的消息,其中《印度快报》的报道占了几乎半个版的篇幅,而且还放在了头条位置,标题非常醒目。此外,由于温总理在会上就中印关系发展回答了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提的问题,因此其发回的消息稿被许多媒体争相刊发。对于国际新闻只占一两个版并且以南亚及中东地区新闻居多的印度报纸而言,这种报道力度是非常罕见的,这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印度对此次中国两会的重视。

  俄塔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新社也大量报道了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国际文传电讯社从北京连续发回3条消息,详细报道了温总理有关人民币汇率改革及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讲话。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壮大以及中俄经济合作的发展,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时越来越多地将关注点转向经济问题。

  各国关注点各有不同

  对于温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各国共同关注的是温总理有关《反分裂国家法》的答记者问。许多国家的媒体把温总理这段回答放在显著位置。《纽约时报》把这条消息放在国际版头条,该报引述了温总理的话,《反分裂国家法》“是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和稳定的法律”,“不是一部战争的法律”。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强调,解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文章认为,这番话实际上是向美国和日本发出了警告。

  除了报道温总理就《反分裂国家法》的回答外,各国媒体对温总理答记者问的其他内容还各有侧重。美欧经济界非常关注温总理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回答,日本对温总理提出的改善中日关系三点建议进行大篇幅报道,俄罗斯则侧重报道中俄经济合作。

  欧美媒体关注的一个要点是温总理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回答。《纽约时报》以《中国拒绝外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抱怨》为题做了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和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对人民币是否升值的问题进行了突出报道。法国《费加罗报》认为,人民币的汇率也可能会调整,因为温家宝表示“中国正在制定汇率改革方案”。

  欧洲媒体着重分析《反分裂国家法》是否会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产生影响,德国国家二台请欧盟主管对外关系的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女士作评论。她表示,欧盟不会改变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的决定,因为解除对中国武器禁售不至于增强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她还说:“欧盟认为中国如今已成为一个伙伴,而且是一个重要伙伴。自从欧盟对中国实施武器禁售以来,中国在人权方面已有所进展。”

  日本各界评论温总理“三建议”

  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改善中日关系提出了三个原则和三点建议。对此日本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各界给予高度评价。

  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称,“温总理的对日三条是非常有益于日中关系发展的。”他称温总理的三个原则和三点建议传递了中国政府有意缓解目前比较紧张的日中关系的信息。日本外务省官员分析说,温总理把日中关系定位为“重要的双边关系”,并提到两国高层互访,而且也没有提起敏感的“靖国神社问题”,这已经表明中国是在允许的最大范围内,采取了尽可能宽宏大量的表达方式。

  日本《读卖新闻》称,虽然温总理在“原则”和“建议”中对历史问题提出了“要求”,但这也是在基于想要改善日中关系方针基础上提出的。

  印度看好印中关系发展

  几乎所有印度媒体都是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温总理即将访印的消息,让人明显感到印度对中印关系发展所持的乐观态度。《印度快报》在其国际版头条新闻中称,“温总理下个月访印将寻求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办法”。文中提到,印中目前正在致力于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战略层面,“温总理对印度的访问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媒体还分析说,印中两国贸易在最近几年呈明显的上升势头,但今后还会有更大的潜力可挖,这也将主要得益于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

  印度舆论对温总理最后引用《奥义书》中的一段话津津乐道。一位印度学者在和记者电话交谈时提到,温总理引用了这部3000年前的古籍并用它表达对中印关系发展的愿望,显示了中国对印度更深层次的了解和重视,也预示着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前景。

  与此同时,有官方背景的印度报业托拉斯也就此专门发了一条题为《中国总理引用了〈奥义书〉》的消息,在引用“愿我们同受庇佑,愿我们同受保护,愿我们共同努力,愿我们文化辉煌,永远不要仇恨,永远和平、和平、和平!”这段话后指出,这些话对关于“印中是对手而不是朋友”的理论进行了极好的驳斥。

  《环球时报》〔20050316 第16版〕

  相关专题:温家宝答中外记者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