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市场期盼价格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45 金羊网-新快报

  2005年佛山楼市价格呈持续上浮趋势,专家、市民深表忧心

  新快报记者 郁石据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佛山商品房价格比03年增长了15.08%。业内人士认为,开发成本的上升及楼市结构高端化等多种因素,都导致了楼价的大幅度攀升,这些因素在2005年依然存在,05年的佛山楼价,将继续保持上扬的态势。据悉,代表佛山楼市最高发展水平的城南板块,楼盘均价已超过4200元一平方米。丽日玫瑰·名城达到4500元
一平方米。南海班芙小镇更达到5000元一平方米。此外,尽管调蓄湖公园、文华公园及岭南明珠体育馆等利好规划尚未完全落实,相关区域的楼盘价位已经有了明显跃升,预计均价将超过5500元一平方米。业内已有“湖景板块”的提法,视之为佛山的“新城南”。

  “三驾马车”拉起楼价业内人士认为,导致楼价大幅度上升的因素总结起来共有三个:开发成本的上升近年来,房地产的迅猛发展,使得市中心的地块日益稀缺,土地成本也随之越来越高。因此,市中心楼盘房价比其他地区高出许多也在情理之中,动辄100多万元一套的房子并不鲜见。另外,佛山土地市场经过整顿,逐渐公开透明,也加大了开发商的拿地成本。从近几次大型地块的拍卖情况来看,地价上扬趋势只能用“跃升”来形容。当年丽日华庭的地块成交价约为110万元一亩,调蓄湖地块已近270万一亩。此外建筑材料价格的居高不下也增加了开发楼盘的成本。有专家预计,2005年建材价格仍有增加的空间。凡此种种,都增加了房地产业的开发成本。当然,这些成本最终是由消费者来承担的。楼盘的高端化趋势佛山楼市经过几年的发展,高尚楼盘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城南板块、调蓄湖附近地块自不必说,整个市内五区的楼盘都大力向高端方向发展。根据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数字,2004年佛山一手房销售套数下降25.82%,但成交面积仅仅下降了8.86%,这显示出市场上产品向大中户型倾斜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2005年这种局面将继续保持下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南等地的楼盘,大中户型已成主流。政府相关政策的影响2004年3月1日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下发的《关于继续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即71号令)规范了土地的开发使用;中国人民银行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贷款利率0.27%,增加了开发商的金融成本;国务院做出规定,提高房地产开发自有资金比例,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加重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资金运营成本上升;国土资源部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紧缩“地根”,政策效果也逐渐凸显。

  “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楼价的居高不下,各方面的反应大相径庭。开发商喜上眉梢。作为高楼价的直接受益者,他们认为目前的楼价基本合理,既符合楼盘的内在价值,又反映出了市场的供求关系,还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有开发商表示,佛山作为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重要城市,拥有这样的楼价是基本符合其在整个地区内的经济地位的。政府部门态度谨慎。记者向相关部门咨询时,有关人员表示,佛山的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日趋成熟,楼价是市场规律发挥作用的结果。政府作为仲裁者和平衡者不能过多干预经济的正常运行。专家忧心忡忡。面对居高不下的楼价,有关专家认为今天中国的房地产经济运行与“泡沫时代”的日本极为类似。百姓的收入与楼价的差距实在太大,无论从社会稳定角度还是经济自身角度考虑,都蕴涵着巨大的危险。某些专家还对各地方政府的行为表示疑惑,认为目前的某些规划是官员在“政绩”利益的驱动下做出的急功近利行为。

  市民难承房价之重广大市民徒叹奈何。据了解,2004年佛山市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5000元左右,佛山2004年房屋成交单价约为2800元一平方米。也就是说,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相当于普通市民近20年的可支配收入。随着佛山住宅高端化的发展,100平方米及以下的中小户型楼盘少之又少,这越发加大了市民购房的经济负担。楼价,已成市民生活中不能承受之重。一位网友在某房产网站上发出感慨:“这么高的房价,我们一辈子都是在为房地产商打工啦!”佛山的房地产市场在众说纷纭中迎来了2005年。争论各方虽立场不同,在楼价将继续走高这一点上却无异议。面对日益高涨的楼价,广大市民最期盼的价格竞争究竟是否能够重建房产市场新秩序,减少他们购房的沉重负担。(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