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访谈)头号大毒枭落网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44 新华网
(焦点访谈)头号大毒枭落网记(组图)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3月5日凌晨4点,福建省警方经过精心部署在福建省福安市一举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大毒枭刘招华。这一天,正是公安部在全国公开悬赏通缉刘招华的第100天,同时也是他40岁的生日。刘招华是中国缉毒史上制造贩卖冰毒的头号毒枭。1999年广东警方破获“7·28特大贩毒案”,曾缴获了由他一手制造的12.36吨冰毒,相当于当年全世界缴获冰毒的总和。如果卖到美国,价值高达55亿美金。据警方调查,刘招华不用麻黄素便能合成冰毒的配方是他自己独创,工艺十分先进,可用于大量生产。

  从1997年起,福建省警方便开始通缉刘招华。但此人行踪诡秘,曾先后三次逃脱公安机关的追捕。

  2004年11月24日,公安部公开悬赏通缉包括刘招华在内的5名大毒枭。《焦点访谈》当天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号召全国观众积极配合。然而看到节目的刘招华又侥幸逃脱,躲进了桂林附近的一个山洞,一月后又躲到广东,最后窜回老家福建福安市,准备逃至菲律宾。

  据了解,八年来刘招华在警方的追捕下,仍然合成了31吨冰毒,赚取毒资超过2000万人民币。由于刘招华对制造冰毒的技术了如指掌,如果其制毒工厂开足马力,每天可生产超过一吨的冰毒,其危害不容忽视。

  大毒枭刘招华的落网是中国缉毒史上的一件大事,同时也为其他执迷不悟的犯罪分子敲响了警钟。
(焦点访谈)头号大毒枭落网记(组图)
[详细内容]

  主持人:很多观众或许还记得,2004年11月24号公安部曾经以悬赏的方式公开通缉五大毒枭。位于五大毒枭之首的是疯狂制造贩卖冰毒的刘招华。虽然刘招华使尽招数,东躲西藏,但是他整日处在惶惶不安之中。2005年3月5号,刘招华在福建省福安市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焦点访谈》记者在刘招华落网后的第二天,赶到了福建省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解说:今年3月5号凌晨4点,福建省福安市的人们已经进入了梦境。在老城城关的一条街上,突然出现了60多名实枪荷弹的公安民警和武装警察,他们摸进一条深深的胡同,在胡同尽头的一扇铁门旁停了下来,铁门的门锁被悄悄打开,5秒钟后,武装人员冲上了二楼。

  警察:看一下,起来,起来。等一下,手松一下,叫他抬起来,头叫他抬起来。

  解说:被当场抓获的就是被公安机关通缉的大毒枭刘招华。

  警察:你是不是刘招华?

  犯罪嫌疑人刘招华:肯定是,这还用讲。

  解说:刘招华可以说是中国缉毒史上制造贩卖冰毒的头号毒枭。1999年广东警方破获的7.28特大贩毒案中,在一家仓库里缴获的12.36吨冰毒就是他一手制造的。
(焦点访谈)头号大毒枭落网记(组图)
广东省公安厅缉毒民警:一下查获了12吨,据统计这12吨是1999年全世界其他国家缴获冰毒的总和。这12吨如果卖到美国的话,可以卖到55亿美金,55亿美金。

  解说: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这些冰毒都是刘招华利用独特的配方自己合成的。合成冰毒的方法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王忠信(原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他不用麻黄素,他可以生产,应该说他的工艺是很先进的。

  记者:他大量生产?

  王忠信:他大量生产。

  解说:刘招华不仅拥有独特的合成冰毒的工艺,他同时也非常狡猾。从1997年福建省警方开始通缉刘招华到2005年3月5号刘招华落网,他总共三次逃脱了公安机关的追捕。

  薛建和(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民警):在1997年的时候,他在福安市设厂制毒,抓捕他的过程中他逃脱了。1999年广东省公安机关查获刘招华生产的冰毒12.36吨的时候,他又一次逃脱了。

  广东省公安厅缉毒民警:他那天回去并不是坐电梯上去的,并不是像往常一样坐电梯上去的,而是走防火通道。当他上了楼以后,从防火通道门一出来,就看到他的房间正有人进去,就是看到我们公安人员在搜查,然后他马上调头就走了。从此以后,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了。

  解说:去年11月24号,公安部公开悬赏抓捕包括刘招华在内的五名大毒枭。刘招华的踪迹在广西桂林被人举报,凑巧的是,刘招华也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了警方的通缉令。

  刘招华(犯罪嫌疑人):我在桂林一家酒店,在一边喝茶一边看电视,突然间曝光,公安部悬赏的38万,抓捕毒贩、犯罪嫌疑人。我一看第一是我,所以当时我自己在看电视,一直看完,反正从头到尾看完。

  解说: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后,立即着手抓捕刘招华。但是,狡猾的刘招华没有回家,慌忙躲到了桂林附近的一个山洞里,每天靠啃方便面度日。一个月后,他又悄悄溜到了广东省,最后蹿回了他福建省的老家――福安市。

  (责任编辑:孙佳悦)
(焦点访谈)头号大毒枭落网记(组图)
警方:为什么回福安?

  刘招华:我想看看福安,可能最后一次看吧,接着就出去。

  警方:出去去哪里?

  刘招华:去菲律宾。

  警方:准备潜逃到菲律宾去?

  刘招华:对。

  警方:为什么会选择菲律宾?

  刘招华:因为菲律宾也有很多朋友。

  解说:如果刘招华再次逃脱,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记者:在抓获刘招华的现场,可以看到这样一本书,《精细化学品及中间体手册》,即便刘招华在逃亡的过程中,他也不忘钻研所谓的业务,希望有一天他能够东山再起,再制造毒品。

  解说:据了解,八年来,刘招华在警方的追捕下,仍然合成了31吨冰毒,赚取的毒资超过了两千万人民币。

  警方:这么些年来,你一共生产了多少吨毒品?

  刘招华(犯罪嫌疑人):应该在31吨左右。

  警方:31吨,那么31吨除了被缴获的……

  刘招华:12.36吨。

  警方:其余的?

  刘招华:其余的都卖掉了。

  警方:都卖掉了。

  解说:这些制造冰毒的技术刘招华都牢记在心,只要条件允许,刘招华随时可以开办新的制造冰毒的工厂,他生产的冰毒会远远超过31吨这个数字。如果开足马力生产,他的制毒工厂每天可以生产的冰毒超过一吨。
(焦点访谈)头号大毒枭落网记(组图)
警方:你在宁夏制造冰毒的工厂,一共有几个反应锅?

  刘招华:反应锅有4个。

  警方:4个,每个可以一次性生产多少?

  刘招华:300公斤。

  警方:4个反应锅每个是300公斤,一共就是1.2吨。这样从合成开始到合成结束,多长时间?

  刘招华:一般就是24个小时。

  警方:一天?

  刘招华:一天一夜就可以了。

  警方:一天一夜就可以了?

  刘招华:对。

  解说:这样毒枭,公安绝不会任其逍遥法外。公安部去年11月24号在全国公开悬赏缉拿大毒枭,这是我国首次悬赏通缉毒贩,公开通缉立刻产生了效果。在《焦点访谈》播出悬赏通缉大毒枭节目的当天,桂林市的两名群众向公安部门举报了刘招华的下落,一张抓捕大网旋即铺开。虽然刘招华躲进山洞,侥幸逃脱,然而在悬赏通缉的威力下,仓惶出逃的他,连家都没敢回。

  警方:你带了多少钱,从广西出走的时候?

  刘招华:几百块钱,大概800块钱。

  警方:800块钱,你怎么能有办法在洞里面过一个月呢?

  刘招华:吃干粮。

  警方:吃干粮,干粮主要包括哪些?

  刘招华:反正方便面、饼干、火腿肠。

  解说:虽然刘招华藏在阴暗的山洞里暂时躲过了广西警方的追捕,然而当他千方百计到达广州时,已经山穷水尽了。

  (责任编辑:孙佳悦)

  警方:这个800块钱,什么时候花完?

  刘招华:反正我们到广州以后,基本上就剩下不到100块钱。

  解说:一贯花钱如流水的他,为了筹集逃脱资金,不得不冒着被人认出来的危险,上街卖掉了自己唯一值钱的劳力士手表。

  刘招华:把我的劳力士手表卖掉了。
(焦点访谈)头号大毒枭落网记(组图)
警方:你的劳力士手表,当时是多少钱买的?

  刘招华:我买的时候是18万多。

  警方:18万多,而且劳力士基本上都是保值的。

  刘招华:对呀。

  警方:你卖了多少钱?

  刘招华:2万块钱。

  解说:依靠卖表得到的两万块钱,刘招华在春节期间决定躲藏回他的老家福建省福安市,他精心选择了一处住房,作为他的藏身之处。

  记者:首先要进入他租住的房子,要经过这么长长的一个胡同。在胡同的尽头,才是他租住的这间房子。这间房子如果一旦有风吹草动,他逃出的出口是不止一个的。不仅长长的胡同可以出去,您看,从门口左转就有一个可以容一个人通过的小胡同,通向另外一条大街。那么这个大街在白天就是一个比较热闹的市场,所以很容易逃离。一旦有风吹草动,就可以到这个大街上了。那么不仅有这个前门,租住的房子的后面还有一个后门,从这个后门再往左拐,又是第三条胡同,也可以说是第三条可以出逃的一个路径。

  解说:刘招华没有料到的是,福建警方追捕他的大网早就在这里张开了。看到随时可见的通缉令,刘招华根本不敢走出出租屋一步。然而走到绝境的刘招华,不得不让同时被通缉的妻子刘小清到宁德霞浦的一家酒店打工,来筹集继续出逃的费用。这立刻落入了警方的视线。

  谢震宇(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有一句话就是说,最危险的地方有可能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我们就觉得说他是有可能这样做。
(焦点访谈)头号大毒枭落网记(组图)
记者:没想到你们等着他呢。

  谢震宇:在一月底的时候,发现他的妻子出现在宁德霞浦,更加让我们感觉到刘招华很有可能在春节期间会回来,终于他出现了。

  解说:刘招华落网了,3月5号这一天正是公安部在全国公开悬赏通缉刘招华的第100天,也是他40岁的生日,同时被公安机关抓获的还有他的妻子刘小清,以及其他几名同伙,公安部旋即兑现了举报奖金。在福建省福安市赛歧镇,寄托了刘招华发财梦的第一家制造冰毒的工厂目前已经是一片凋零。

  记者:福安是刘招华制造冰毒、贩卖冰毒起始的地方,也是他犯罪生涯结束的地方。纵观这九年来,他的犯罪轨迹就像一个大圆圈,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他给自己的生命划上了一个终结的句号。所以说,一个人只要走上犯罪的道路,不管他自身有多么聪明,从他开始走向起点的时候,实际上也就是走向了灭亡。

  主持人:就在刘招华落网之前,被公安部悬赏通缉的五大毒枭之一的马顺苏也已经归案。公安机关规劝其余在逃的毒贩,要及早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继续向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