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续数天广州灰霾天气严重 唉,白日出门不见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区健妍、通讯员吴庆禄报道:连续数天,灰霾天气袭击广州!

  有资料显示,2002年广州的灰霾天气有85天,2003年98天,2004年150多天,而今年至今尽管没到灰霾高峰期,但也有约1/5的灰霾天气出现。最近几天,广州交织出现浓雾和灰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空气质量日报多次显示轻微污染,甚至有中度污染情况出现。市区能见度极低,几乎抬头不见天。

  不仅广州,珠三角周边城市的灰霾天气也越来越严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点出了灰霾频频造访的原因———就是因为污染物排放量的增加。他说,在一定时期内,无论是人类排放还是自然排放,污染物的总量是稳定的,气象条件就成为灰霾的决定性控制因素。假如冷空气比较弱,不能翻越南岭,我们就要承受7到10天的灰霾天气。最近这段时间的灰霾天气,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专家说,近期出现的灰霾天气与摩托车尾气问题有关。摩托车尾气污染比汽车尾气污染大得多,据估算,一辆摩托车的尾气污染至少相当于两辆汽车的尾气污染。据介绍,目前广州有160万辆机动车,其中有70万辆摩托车。

  其次,在珠三角城市群的城市规划中,过去没有充分考虑大气的扩散条件,没有预留足够的空气通道。

  据悉,目前广州正在筹划建立灰霾预报预警系统。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