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无霸”开得又快又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52 新民晚报

  18米长、装备先进的北京快速公交1线引来不少好奇乘客。本报驻京记者也尝了尝鲜——“巨无霸”开得又快又稳

  这几日在沪举行的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上,一辆18米长的“巨无霸”公交车引起人们的浓厚兴趣。

  在北京,国内首条“快速公交线”已于去年年底开通。“巨无霸”公交车性能如何、如何行驶?到北京街头看看吧。

  车辆设计人性化

  昨晚8时35分,熙熙攘攘的北京前门,一辆白黄蓝相间的崭新的超长大客车静静地卧在箭楼西南角上,在川流不息的过往车辆中格外显眼。

  这就是两个多月前出现在北京的“快速公交1线”,与站台一般高的车门踏板,车内高高的座椅,驾驶座背后配有绑带的婴儿座,车厢中间有一大片可停放轮椅的区域。“巨无霸”公交车不仅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人目光,也令北京人感到新奇,两个多月来,常有人专门跑去坐上几站感觉一下。

  “这种车的劲非常大,加速性能很好,轻轻点一脚油就是40公里。”在等候乘客上车的功夫,司机李红卫说。接着,他向记者一一介绍了驾驶座前密密麻麻的仪表盘:“右前边这三个按键分别是前进、空和倒三个档,要选择档位,只要轻轻按一下就行;左边这二十来个按键除了控制车门、报站、空调等外,还用来和智能调度中心指挥联系及控制车载电话、视频。”他按了一个按键,后门伸出一截钢板,“轮椅可以从这个门推上来。”

  专用车道“开小灶”

  车缓缓启动,沿前门正南方向驶去。快速公交1线一期工程是从前门沿南中轴驶5公里到木樨园。只见李师傅除了稍微控制一下方向盘和缓速器,按一下开关车门和报站按键,几乎没有其他操作。缓慢驶过2.5公里的混行线后,车开上了完全被白色栏杆拦住的专用道,速度明显快了起来,时速达到35公里。据悉,任何社会车辆驶入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将会被罚3分、罚款200元。

  车过永定门,前面的红灯亮了,李师傅开口说:“您看着啊,咱们的车快到时,红灯就会变绿。”原来,在每一个红绿灯路口和进站处的路面下,都埋有一个线圈,只要这种车的轮胎压上,红灯就会自动转换,“路口红绿灯也要让这种车优先行驶,压上线圈以后多长时间变绿,也是可以控制的。”

  记者问李师傅:“车这么长,怎么调头啊?”李师傅说:“这条道虽然在一些立交桥处有一些弯,但基本上是直线,不需要拐特别小的弯或调头。在两个终点站,前门本身就是一个大圆圈,很容易调过来,木樨园站也围了一个椭圆,转弯半径最小大概在8到10米。”

  其他省市感兴趣

  9分钟后,车到终点。车站调度汤宁介绍:“这种车长18米、宽3.2米、高2米多。有45个座位,定员200人,每辆车220万元,投资是地铁的1/10;每辆车都有卫星定位,调度完全智能化,可以根据客流控制车的间隔。”

  汤宁说,如道路修建跟得上,今年底快速公交二期可以启动,届时将投入50辆车运营,南延到16.7公里。“开通两个多月来,已有重庆、深圳、哈尔滨等省市有关部门来调研,其中包括上海。将来,北京要在东南西北各开通一条这样的快速公交线。”

  本报驻京记者杨丽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