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去年发生雷电灾害34起 全部因防雷错误导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56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陶颖)遭雷劈不再全怨天灾,“防雷失误”成为主因。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国气象局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去年北京发生雷电灾害34起,100%是由于建筑物防雷工程设计错误和设施不完备。

  检测中心

  153台电视去年被雷击

  据北京避雷装置安全检测中心统计,去年,京城共发生雷电灾害34起,直接经济损失达300万元。其中,造成7起人身伤亡事故,2人死亡、16人受伤;另有19起事故造成单位电子设备被破坏;居民家用电器设备遭雷击的有5起,153台电视机被损坏;还有3起造成树木和高压线等受损。

  去年北京共发生雷击灾害34起,全部是由于防雷错误造成的。目前,北京取得专业资质的防雷工程设计和施工单位有30多家,这些单位规范施工的防雷工程都能达到安全要求。

  避雷专家

  100%雷击灾害因防雷错误

  避雷专家调查表明,不少“黑户”防雷单位,未经气象部门认定擅自为建筑物设计施工的防雷工程,成为造成雷击灾害的罪魁。

  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防雷装置设计未经审核,质量不合要求,一遭雷击形同虚设,极易酿成灾害。二是防雷设计已过时,只能防直击雷。但现在建筑物中网络、电信发达,感应雷造成的电器或网络损坏成为主要灾害,因此防雷工程中忽视对感应雷的防护设计,也成为雷击灾害的主因。

  中国气象局

  4月正式施行防雷新办法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4月1日起,北京正式施行《防雷工程专业资质管理办法》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

  所有防雷单位须“验明正身”后才能进行施工,并分为三类:

  甲类单位可为弹药库等危险性建筑物设计防雷工程;

  乙类为国家办公楼、文物建筑等设计施工;

  丙类则专管居民住宅等民用建筑的防雷工程。

  所有防雷工程必须经过气象部门验收后才能投入使用。擅自施工的防雷单位,将最高被处以3万元的罚款。

  去年北京各区县

  雷击事故排行榜

  遭击榜首:大兴6起

  遭击榜眼:丰台5起

  并列第三:海淀4起

  朝阳4起

  通州4起

  第四名: 房山3起

  并列第五:崇文2起

  平谷2起

  并列第六:西城1起

  昌平1起

  延庆1起

  避雷能手:东城0

  宣武0

  石景山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