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通古尔地区成为世界动物化石宝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00 东北新闻网

  内蒙古自治区通古尔古生物化石区,是中国最早发现的中新世哺乳动物化石产地,曾出土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近几年又发现了一些世界罕见的珍品化石标本,越来越引起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

  通古尔生物化石区位于苏尼特左旗赛罕高毕苏木东南15公里处,通古尔已陆续出土了78科59种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包括著名的铲齿象、恐龙化石。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组
织中亚考察团在此地进行了考察,中国科学家和科学考察团也相继涉足这里,发现了许多哺乳动物化石。主要有通古尔单沟河狸、通古尔笨河狸、德氏半熊、戈壁锯齿象、谷氏铲齿象、戈壁安琪马、蒙古链齿猪等。此外,还有丰富的腹足类等无椎动物化石。

  早在十九世纪初叶,通古尔就吸引不少国家的考察队和探险队。据专家介绍,内蒙古是马的故乡,在距今1000多万年前,通古尔盆地就已生活着马的始祖三趾马了。迄今为止,在通古尔一带已发现的恐龙化石有亚洲似鸟龙、欧洲式阿莱龙、姜氏巴克龙、蒙古满洲龙等。从1959年开始,中国的地质、考古、古生物学工作者在这里发掘出较完整的鸭嘴龙类“巴克龙”骨架以及小型食肉恐龙化石。最近几年又发现了一些重要的化石标本,堪称世界罕见的珍品。近年来在苏尼特右旗境内的查干淖尔碱矿附近挖掘出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是目前亚洲最大、最为完整的恐龙化石。经专家鉴定,这具恐龙化石属晰脚类,是恐龙家族中最大的一种,身长21米,高6米,体重近百吨,现已定名为“查干淖尔恐龙”。

  据锡林郭勒盟文物研究站站长德力格尔介绍,距今7000万年前,通古尔曾树木葱郁、湖泊广布,是一个爬行动物的王国。随着地球的剧烈变迁,山崩地裂,天翻地覆,在这里生存了一两千万年的恐龙和许多爬行动物灭绝了,这里便成了世界著名的动物化石宝库,通称为“通古尔”高地、“恐龙墓地”。(新华网杨凌云)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