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立法项目 多数来自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43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鞍山今年的立法质量可谓大踏步前进,不但拟制订、修改和废止的项目数量超过历年,且这些项目中很多直接来自公开征集到的市民意见。16日晚,市政府法制办初步拟定的30多项立法项目在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

  据了解,今年初步拟制订、修改、废止的项目(含论证项目)达30多项。其中地方性法规正式项目3项、论证项目2项、调研项目2项;政府规章正式项目15项、调研论证项目11项
。这些立法项目涉及面非常广,如为了加速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拟制订《鞍山市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论证程序规定》、《鞍山市政府行政许可实施监督办法》,修改《鞍山市行政执法监督暂行规定》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的规章;为规范鞍山市风景名胜区管理,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计划制订《鞍山市玉佛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和《<鞍山千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为了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拟制订《鞍山市国有债权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围绕市人大和政协代表及广大市民的意见,拟制订《鞍山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鞍山市牛羊屠宰管理办法》和有关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立法;为统筹全市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供法制保障,还拟在城镇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农村档案管理、雷电灾害防御、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展开立法。

  在制定相关政府行政法规、规章的同时,今年还将适时废止4部地方性法律。其中,废止《鞍山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主要是考虑国家新的相关法律出台后,已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规定得十分完备和详尽,可操作性很强,鞍山市原来的条例所规定的内容已明显滞后;因国家对农村社会养老又有新的相关政策规定,拟废止《鞍山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已于2004年1月1日正式施行,《鞍山市工伤保险暂行规定》的很多条款与之相抵触,故废止;《鞍山市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暂行办法》已不适应低保工作的需要,一些条款与目前实际工作情况相违背,故将其废止。

  另外,由于鞍山市已正式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涉及大量的行政处罚依据的调整,该部门在哪些方面具备行政执法主体的资格也急需明确,为此今年将出台《鞍山市综合执法工作规定》。当前,从国家到省、市,安全生产已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对此,今年还将考虑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拟制订相关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来加以规范。

  (记者 刘一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