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性的汽车市场正在走来--访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5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熊家余张爱虎昨日下午,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以下称佛尔兹)借来神龙公司召开年会之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2005年是一个过渡的年份,是蓄势、作准备的年份

  在回答如何评价神龙公司近年的市场表现时,佛尔兹说:2004年,神龙公司的市场表
现并不是特别好。在近几年的发展和竞争中,神龙公司一直是正效益。但去年市场下滑,盈利也下滑,这有内因也有外因。一是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近两三年的快速增长后,去年呈现平稳下滑趋势;二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车价下降,所有厂商的效益都受到影响;三是神龙的合资方是欧方,因欧元汇率上涨,使神龙的成本增加。这些因素,正好发生在神龙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即从雪铁龙单一品牌向雪铁龙和标致双品牌过渡的时期,使雪铁龙品牌受到一定的影响。2005年是一个过渡年,是蓄势的年份,作准备的年份。目前虽然处于困难时期,但合资双方都表示坚定不移地支持神龙公司的发展,相信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会改变现状。

  在标致雪铁龙的发展战略中,中国是一个优先考虑的地区

  在回答神龙公司在标致雪铁龙集团发展战略中居于何种地位的问题时,佛尔兹说:法方坚持扩大神龙的产能,以及对神龙的产品投放计划都没有改变。工厂目前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随着新车投放,神龙在中国的地位和市场份额会回到原来的水平。标致307目前很成功,同时准备年底投放标致206。标致206在全球已获得很大成功,相信在中国也会成功。在标致206之后,神龙还会推出新的雪铁龙车型。去年标致雪铁龙集团销售了340万辆车,位居欧洲第二、全球第六。集团实行的是可盈利性的增长战略。近几年,集团主要着力于中东欧、南美、中国三大市场。其中,中国是优先考虑的地区。法方与东风合作已13年,互相非常信任。标致雪铁龙和东风一起,在湖北建工业设施,建标致、雪铁龙牢固的销售网络,建统一的技术人才队伍。神龙的技术部,有600名技术人员,是一个技术水平很高的部门,为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起着重要作用。例如爱丽舍,是神龙技术部根据中国市场研发的。307三厢车,是在武汉研发的,并拿到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参展。这是首次将在中国研发的产品带到国际车展上。技术部的使命是加大国产化率。

  一个新车型的市场表现,既取决于车的素质,又取决于市场形势

  对于神龙汽车为何“叫好不叫座”的问题,佛尔兹认为,汽车行业的悲剧在于有很多竞争对手。一个车型能否成功,当然靠汽车的素质,但也要看市场形势。中国汽车市场目前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光有好的性能也不一定能有好的市场表现。争取好的市场表现,一是产品本身要好,二是要有不断更新的产品规划,用新车型来吸引消费者,通过产品的更新,改变市场状况。今年以来,神龙车的销售有明显好转。2004年与2003年相比,市场占有率下滑了。今年年初,两个品牌合起来的占有率达5.6%,比上年上升1.9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好兆头。

  两厢车和三厢车的争论,是一个市场营销方面的问题

  谈到标致雪铁龙双品牌运作方式时,佛尔兹说,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是标致兼并雪铁龙形成的。两个品牌都是一个制造商,但品牌之间有差异,在风格、造型、性能上尽量差异化,同时又有竞争,而在工艺上共用一个平台。在中国也同样实行这样一个政策。当然,共用平台在推第一款车时好处没有显现出来,但第二、第三款车推出,好处就会显现出来。这在将来才能实现。现在推出标致不久,评论尚早。在汽车行业中,品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神龙不把标致这样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品牌引进中国来,是很可惜的事。引进新品牌,近两年是过渡期,从明年开始,新产品推出将进入正常的循环。

  两厢车和三厢车的争论,是一个市场营销方面的问题

  。当年神龙推富康两厢车时,并不叫好,很多人认为不合国情,这就是为什么后来又推富康988的原因。正因为从市场反馈三厢车比两厢车更受欢迎,因而将307改为三厢车。但中国消费者的胃口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神龙推新车时,会仔细研究哪种车更符合消费者胃口。

  标致雪铁龙集团将尽其所能对神龙进行支持

  记者问到标致雪铁龙集团对神龙有无支持方案时,佛尔兹说:集团的支持是肯定的。因为标致雪铁龙在合资公司的占股,已由32%提至50%,投资达到了13亿元人民币。集团将尽其所能对神龙进行支持,使重振计划能成功,一方面是要有不断更新的产品规划,另一方面是不断提高国产化率。最近,集团已派一名水平非常高的专家,来神龙帮忙克服目前的困难。

  我们正在成功地开展国际合作

  在回答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经营理念时,佛尔兹说:近年来标致雪铁龙集团取得成绩的原因,是能生产满足需求的新车。首先是推有吸引力的新车,从外观、风格、性能上,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其次是技术创新的积极政策,集团柴油车全球领先,安全性也处在世界前沿。除此之外,集团还有几大原则。一是一个集团两大品牌。二是共用平台政策,同一平台推不同的车,能降低成本,使价格更有吸引力。三是与国际上独立的汽车制造商合作,共同开发,共摊研发费用。在国际上的合作,标致雪铁龙集团非常领先,也非常成功,如和福特合作开发柴油发动机,和宝马合作开发汽油发动机,和丰田合作开发小型汽车。四是在欧洲之外寻求新的增长点。

  中国汽车市场增幅将会降低,但将更加趋于理性

  回答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是否“过热”时,佛尔兹说:中国市场发展节奏快,潜力大,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市场像中国这样有潜力。中国市场,2002年和2003年都是快节奏增长,其中2003年增长70%,显然,这种高速度不可能长时期维持。但今后几年还会有两位数(10%以上)的较高速度增长。从中国经济增速看,从消费者购买欲望和购买能力看,中国市场仍有很大潜力。也许将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增幅会在17%至20%之间,这样,市场会更理智,增长的持续时间会更长。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年轻的市场,一段时间出现忽高忽低是正常现象,但中国汽车市场的趋势是往上走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