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路设施管理办法公示 谁家窨井盖"惹事"谁家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建高速公路五年内不许开挖,因窨井盖“跳舞”或失踪导致的伤人事件,将由产权单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记者昨从南京交通部门了解到,南京市公路设施监督管理办法(草案)于本月起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示将一直持续到政府立法为止。这一政府立法对于损坏公路设施、公路挖掘、窨井盖管理等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并将于“十运会”召开前正式出台。

  记者了解到,该办法主要是为了让去年颁布实施的行政许可法更具有“操作性”,同时,一些交通基础设施经营权转让后,经营者可能会因为盈利的考虑,对公路桥梁设施不加爱护,该办法的出台将对公路基础设施经营者进行有效的监管。

  占用公路要“付费”

  该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挖掘、占用公路及公路用地,跨越、穿越公路及公路用地修建桥梁(涵洞)或者架设、埋设各类管线,在公路上增设平面交叉道口以及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公路标志以外的其他标志。因修建铁路、机场、电站、通信设施、水利等建设工程需要占用、挖掘公路或者使公路改线的,建设单位应当向交通主管部门提交申请书和设计图,办理审批手续,签订公路挖掘占用协议,交纳公路路产损失赔(补)偿费,领取公路挖掘占用许可证;影响交通安全的,还应当征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同意。经批准占用、挖掘公路的单位,必须在现场的显著位置设立标志牌。建设单位应在挖掘公路的施工现场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及安全标志,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施工。

  新建高级公路五年不得“开膛”

  随着城市的发展,地下管线施工频繁,相应地,公路也就频频“开膛”,不仅影响环境,也让行人和车辆抱怨多多。为此,公路设施监管办法明确规定公路不得随意“开膛”,其中包括:新建高等级公路、改建公路竣工后,五年内不得挖掘;大型翻建的公路竣工后三年内,不准挖掘。确需开挖的,应当经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被许可人除自行修复或者承担相应修复费用外,还应当向公路管理机构缴纳修复费用一倍至三倍的养护费用。除基础设施和其他重要工程建设临时占用公路外,下列公路路段的占用申请不予批准:干线公路交叉口、高速公路、桥梁、隧道以及距离上述设施的出入口、铁路道口、长途汽车站出入口周围一百米范围内;政府机关、医院、学校、消防站及市级以上历史、文物、纪念场所等单位门前两侧各五十米范围内;距离挡土墙、防汛墙、驳岸五米范围内。

  该办法还要求,电力、电信、煤气、自来水、排水、路灯等地下管线埋设工程的建设单位,应向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提交年度实施计划。公路设施维修养护单位应当向公路管理机构提交月度维修计划。因紧急抢修地下管线挖掘公路的单位,须在开挖抢修的同时,向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公安部门报告,并在48小时内补办公路设施挖掘审批手续,缴纳公路挖掘费。各种地下管线的产权单位在敷设地下管线时必须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优质材料,凡因管线材质和施工质量原因在占用期间发生渗、漏、泡、冒等情况的,应当追究产权单位的责任。

  窨井盖“惹事”产权单位“买单”

  该办法规定,公路上的井盖必须有使用性质的标志和防盗功能。产权单位必须建立日常巡查管理制度,保持井盖完好,发现丢失、损坏、移位、震响、井孔塌陷、井盖缺损等非正常情况,应及时补装、维修或更换。未及时补装、维修或更换造成道路不畅通、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等事故由管线产权单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损坏公路设施最高罚3万

  公路设施管理办法公示 谁家窨井盖惹事谁家赔

  作者:建伟 陈岩 小奕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