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改革迈出重大步伐 铁路系统撤销铁路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李江泓、黄富慧)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8日宣布,从18日开始,全国15个铁路局(含青藏铁路公司)中设有分局的10个铁路局撤销铁路分局,铁路系统开始实行铁路局(集团公司)直接管理站段的管理体制。

  他说,从18日18时起,撤销太原、大同铁路分局,组建太原铁路局;撤销西安、安康铁路分局,组建西安铁路局;撤销武汉、襄樊铁路分局,组建武汉铁路局;撤销哈尔滨铁路
局所属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海拉尔铁路分局;撤销沈阳铁路局所属的长春、沈阳、锦州、通辽、吉林、通化铁路分局和大连铁道公司;撤销北京铁路局所属的北京、天津、石家庄铁路分局;撤销郑州铁路局所属的郑州、洛阳铁路分局;撤销济南铁路局所属的济南、青岛、徐州铁路分局;撤销上海铁路局所属的上海、蚌埠、南京、杭州铁路分局;撤销广铁集团公司所属的羊城、长沙、怀化铁路总公司;撤销成都铁路局所属的成都、重庆、贵阳铁路分局;撤销兰州铁路局所属的兰州、武威、银川铁路分局;撤销乌鲁木齐铁路局所属的乌鲁木齐、哈密铁路分局和南疆铁路临管处、北疆铁路公司。

  这次改革还新成立太原、西安、武汉3个铁路局,加上现有的15个铁路局(公司),全国铁路共设立18个铁路局(公司)。各铁路局将成立适应直接管理站段的调度指挥机构,对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运输工作统一指挥、集中调度,机车交路、客车担当、乘务制度、列车安全技术检查区段按现状维持不变。

  目前,我国铁路系统实行铁道部、铁路局、铁路分局、站段的四级管理体制,管理层次多,尤其是铁路局和铁路分局都是法人,以同一方式经营同一资产,职能交叉,管理重叠,相互掣肘,效率不高,对铁路发展形成了不利影响,特别是随着铁路技术装备水平的提高、运输生产力布局的调整,铁路局和铁路分局两级法人管理体制的弊端越来越突出。

  铁路系统取消铁路分局的改革近年来一直进行,铁路分局总数已由1986年的62个减少到41个。铁道部还选择南昌、呼和浩特、昆明、柳州等4个铁路局进行直接管理站段的试点,青藏铁路公司实行的也是直接管理站段的体制。(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