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绿卡”首批获得者已融入中国社会成为地道一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处级”老外笑侃记者“索女”

  六名首批“绿卡”获得者,最“年轻”的已是花甲之年,最年长的八十高龄,他们有着同样的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理由———家庭团聚。

  昨天上午,在广东省首批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发放仪式上(见本报昨天A1版),出现在
现场的是6位老人———80岁的美籍华人方奕创、79岁的美籍华人徐叠镜、75岁的英国人杨大卫和三名越南籍人陈五妹、阮金珠、阮玉英,年纪最小的阮玉英今年也有60岁了。

  原来,这六位都是以家庭团聚为理由申请中国“绿卡”的,他们或有子女在中国定居,或已在中国娶妻生子。据介绍,目前广州市公安局受理、正报送公安部审批的申请还有20多个,其中不少也是为家庭团聚。有关负责人分析说,这可能和广东有不少华侨早年出国、晚年打算叶落归根有关。

  美籍华人徐叠镜就是其中一位,昨天他的女儿徐女士也来到了现场,老人拿到“绿卡”拍照时,徐女士的眼睛一直红红的。她告诉记者,父亲40多年前就出国并加入了美国籍,以前回国居住要经常跑去签注,对一个79岁的老人家确实很不方便,如今拿到了10年有效期的居留证,就再也不用奔波了。

  英籍人杨大卫是唯一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当记者试探着用英文向他发问时,他双眼一瞪:“不要跟我讲英语,我会讲广州话!”还对一位女记者开玩笑地说:“索女!(广州话,指新潮的女孩)”杨大卫用流利的粤语告诉记者,他1949年就从香港到内地参加解放战争,之后就一直在中国居留,先是在揭西县工作,在其后的30年中又辗转省内6间糖厂担任技术指导,1980年开始在广州某机械设备经销公司工作直至退休。在中国生活期间,杨大卫老人娶了中国妻子,并生下了一子一女。在他的“老干部离休荣誉书”上,还写着“享受处级干部生活、政治待遇”的字样。

  杨大卫还掏出了自己的英国护照,上面盖满了进入中国境内的签注:“以前我不怕出国,就怕回国,因为要先拿签证才能回来,停留时间到了还得重新签证。现在,有了这个永久居留证,回国就方便了!”

  回国!在老人的潜意识里,自己早已是中国的一员,去其他国家是“出国”,来中国的家才是“回国”!

  文/图 闫修彦 景国民 李喆 许俊明

  上图:杨大卫展示他的“绿卡”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