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敲诈者为何对官员进行“有罪推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孙立忠

  自称是“杭城问题官员猎捕大队大队长”、曾当过大学教师的董少明,近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因涉嫌敲诈浙江省240位交通局长、国土资源局长、城市规划局长、供电局长被浙江浦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3月16日新华社)。

  董少明为何将敲诈的对象锁定为官员?这是因为,“他想近期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很大,一些贪官纷纷落马,尤其是国土资源局长、供电局长、交通局长、城市规划局长权力大,掌管的钱也多,容易出问题,他想这些官员肯定怕被调查,如果写敲诈信给他们一定能够如愿以偿拿到钱”。显然,董少明对手握大权的官员们进行的是“有罪推定”———认为他们都是容易出问题的,都是怕被调查的。

  董少明的想法当然有其荒谬之处,所以他在“猎捕”问题官员时,反而被公安机关猎捕了。但不可否认的是,董少明对官员的这种认识在当前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零点公司前不久发布的《2004年中国县市首长表现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在对7个城市市长和7个县县长的调查中,公众对官员为政清廉情况方面的认可度分别只有31%和21%。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有不少人还是认为很多官员都是不廉洁的,尤其是那些公认的“油水部门”的掌权者,人们往往会投去更多的怀疑眼光。

  敲诈者对官员进行“有罪推定”,我们不能仅仅把此当笑话看待,而是应进行必要的反思,并藉此作出制度上的完善。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