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提速促使机构精简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张建高李江泓)从今天开始,全国10个铁路局撤销下属分局,铁路系统全部实行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的管理体制。此举动静不小,而它所透露出来的机构改革信息更为耐人寻味。

  一根链条,中间环节过多,势必影响整个链条的运行速度。精简机构、转变政府职能,是近几年来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舆论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中央政府为此做了大量
工作,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情况还很不理想。

  一些地方层层叠叠的机构,不仅越来越多地吞噬着财政资金,加重着群众负担,有的部门和单位都以自己岗位如何重要为理由,争取提升规格和待遇,助长着干部间的攀比心态、官僚意识,损耗着政府办事效率。

  其实,工作好与坏,权力大不大,与单位、个人行政级别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争来争去,还不是图个名声、地位、工资待遇?看重个人名利的人,必然做不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单位、个人行政级别升格,所谓“便于工作”云云,不过是自欺欺人之谈。

  铁路运输历经5次大提速,对管理体系提出了新要求。整合铁路局和铁路分局两级法人管理体制,减少职能交叉重叠,提高管理效能势在必行。虽然说这是生产力持续发展对调整生产关系的必然要求,但铁路系统干部职工能够以国家铁路事业为重,让既有利益为铁路发展让路,实属难能可贵。

  铁路系统的管理体制改革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此番宣布撤销10个路局的下属分局,称得上是机构精简的一次大提速。如此内外兼修,以改革促发展,何愁百姓乘火车难的问题解决不了?铁路部门的改革勇气和力度真值得兄弟部门好好学一学。(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