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专家:干部行政级别制引发银行职员监守自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9:16 央视《东方时空》
专家:干部行政级别制引发银行职员监守自盗

广东开平分行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盗用近40亿存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干部行政级别制引发银行职员监守自盗

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勾结外人,通过地下钱庄将赃款转移到了境外


专家:干部行政级别制引发银行职员监守自盗

最近几年我国经常和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央视《东方时空》18日邀请政法方面的专家,讨论我国银行内部职员腐败犯罪问题。以下是节目实录:

  今天的《时空连线》中,小小的通河县会发生三起金额重大的金融案件,都是因为管理不严,内部管理失控,造就了这些金融“蛀虫”。一个或几个“蛀虫”能毁掉一座大厦,这样的例子近年时有发生。

  2005年1月4日,上市公司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到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对帐时发现,存在这家银行的近3亿元存款,只剩下了7万多元,随后河松街支行的另一个客户黑龙江辰能哈工大也发现,有3亿元存款不翼而飞,初步调查显示,这些钱是被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勾结外人,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到了境外。涉案的资金总额超过10亿元,此案成为黑龙江省建国来最大的金融诈骗案。值得一提的是,案发前,高山已经举家迁往加拿大,丢失存款的东北高速公司的董事长被拘捕,辰能哈工大的总经理则跳楼身亡。小小的河松街支行里到底曾经发生过什么,目前还没有人能解答。银行的损失谁来买单也无从知晓。

  像这样家贼作案,造成巨额损失的事情早有先例。

  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的电脑中心反映出,账目出现了4.83亿美元的亏空。案发地被确定在广东开平。最终核实的结果是,这比折合人民币近40亿元的巨款,被广东开平分行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盗用。该案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银行监守自盗案。余振东等人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把大量银行资金转移到海外,竟然一直没有被人发现,案发后三名主要嫌疑人先后逃往美国和加拿大。虽然公安人员历经周折在2004年4月将余振东引渡回国,但银行方面的巨额亏空已然无法挽回。

  事实上,除了中国银行之外,最近几年,国内几家大银行几乎无一例外的受到金融犯罪的侵害,家贼们前赴后继,动辄几千万上亿元的资金消失不见。

  2004年 山西7•28特大金融诈骗案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损失数亿元

  2001年 工行重庆某分理处会计陈新挪用4000万元炒股,携款潜逃国外。

  1998年 中行南海分行谢炳峰、麦容辉两人贪污5000多万元潜逃国外。

  1995年 陈满雄、陈秋园夫妇勾结中国银行职员,将4.2亿元转移到海外。

  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不禁要问,银行“蛀虫”为什么这么多呢,是什么给了这些“蛀虫”可乘之机?听听专家的看法

  王松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现在在我们中国的银行系统最大的问题就是实行干部行政级别制,我们的干部大多数都是上级任命的,有些人就可以装假,有些人很腐败,品行很不好,但是他可以装得很进步,把上级领导哄得很乐,他就可以得到下面一些基层行的权力,所以在业务的管理上,风险内部控制上,内部稽核检查监督上常常存在漏洞,这些人就可以伺机作案了。

  很多“蛀虫”犯案后无一例外的选择了逃之夭夭,他们出逃路径都是什么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陈正云(最高检预防职务犯罪司副司长)

  现在据我们初步的分析贪官出逃主要有一些大的类型,一种比如职务比较低的,涉及数额比较小的,事前预谋程度比较低的,就逃往周边的(国家),跑到东南亚的泰国、缅甸,包括马来西亚,还有的像北方的就是俄罗斯,或者中亚、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另外还有一类我们觉得或者叫腐败大鳄,他们策划的时间比较长,可以说他们腐败的能量和出逃的能力都是很强,在他们看来自己安全程度比较高,大家都是知道的是一些北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像日本这些国家。

  最近几年我国是如何和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的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2004年8月中国加入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12月,中国政府又签署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这两个条约成为悬在中国贪官外逃路上的两把利剑。

  作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和国际刑警组织的成员国,我国就可以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通缉令。这个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组织,有来自世界各国的360多名警察,24小时关注发生在全球的犯罪活动,发出国际通缉令,协助跨国追捕。

  国际刑警组织对贪官们有着明显的震慑作用。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诈骗4.8亿美元逃到美国,国际刑警组织协助抓逃,使得余振东隐姓埋名,惶惶不得终日,最后被押解回国后,41岁的他就已是满头白发。贵州省交通厅前厅长卢万里贪污受贿索贿5500多万元人民币,案发后他逃到太平洋岛国斐济。通缉令让他不敢上街,整天躲在租来的别墅里焚香祷告。在国际刑警的协助下,卢万里出逃3个月后就被押解回国。到目前为止,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帮我国抓回了230多名外逃贪官。

  另外,我国还和十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引渡协议》,进一步加强国际的司法合作。而和更多国家签订该协议的谈判也正进行当中。看来,金融“蛀虫”和腐败分子们的藏身之所是越来越小了。

  关于如何与国际合作打击出逃,我们来听听专家的看法。

  周钟海(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

  通过地下钱庄来洗钱是金融犯罪的一个主要的渠道,一个是像和美国加强金融信息情报的通告,增加像反洗钱这样做的,把金融信息情报及时的通知各国,这样的话就是一个合作起来,就是制止金融犯罪,或者是贪官携款外逃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我还有一点要说明的就是如果外国协助你把赃款追回,按照分赃条款,就应该给人家一定的提成,这个方面我觉得应该是接受这部分,应该是在这方面跟国外的有些国家进行合作,才能够使这些犯罪分子无路可走,即使走了以后也可以把它抓回来的一个最好的办法。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