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血染的风采——记建湖县公安局“12·17”缉捕行动中的勇士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21:09 公安部网站

  3月上旬,江苏省建湖县公安局“12·17”专案组被记集体二等功,与持刀歹徒英勇搏斗、身负重伤的刑警陆立海被记个人一等功,刑警谢继兵、副局长花根楼分别被记二等功。

  去年12月17日晚6点左右,建湖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孙广才等犯罪团伙骨干正聚在“万乡饭店”吃饭,而且就要散席。

  当地警方曾五次抓捕孙广才,都因其生性狡诈、居无定所,而使抓捕行动落空。有一次去某餐馆抓捕时,孙广才酒菜没吃完就跑了;还有一次深夜去他的临时住所抓捕时,他的被窝还是热乎乎的,可人却逃之夭夭!

  “这一次绝对不能让他们跑了!”

  分管刑侦的建湖县公安局副局长花根楼火速召集尚未下班的俞水、陈荣余、陆立海、谢继兵、李洪、华海广等13名民警身着便衣,分乘三辆出租车直扑“万乡饭店”!

  经先期潜入现场的民警侦查,此饭店门口停着一辆面包车,饭店东西方向过道南侧有两个包间,东侧为厨房,厨房南侧有一卧室。此时,孙广才等一伙人正聚集在紧靠西边的一包间内,而且包间的房门紧闭。

  “警察,不许动!”重案中队长俞水率先上前一脚踹开包间房门。与此同时,刑警孙永刚、何建鹏紧随其后冲进包间!坐在屋角的孙广才宛若惊弓之鸟,从身上拔出一把长约70厘米的三棱军用刺刀,并跳到餐厅圆桌上狂舞。俞水抡起电警棍欲击打孙广才手腕,孙广才用军刺挥挡,俞水的右手被军刺划破,鲜血直涌。

  孙随即跳下餐桌,欲夺路而逃。可他的双脚刚着地,就打了一个踉跄。

  透过饭店过道昏暗的灯光,负责封堵门口的刑警陆立海一个鱼跃,从后侧紧紧抱住孙的腰部。凶残的孙挥手就是一刀,而且手腕旋转了一下,三棱军刺深深地扎进了陆立海的左大腿(当时就将股动脉切断)。

  陆立海忍着钻心的疼痛,仍死死搂住孙不放。孙挣扎着爬起来,又被陆立海扑下。当时,水泥地板上拖了一条三米多长、40多厘米宽的血带。

  也就相隔两三秒的工夫,刑警谢继兵、法医陈荣余快速冲上前去,奋力将孙手上的军刺夺下。夺刀的过程中,谢继兵的左大腿也被孙戳了一刀(深达10厘米),法医陈荣余的腿部被刀刃划伤,但他们当时浑然不觉。

  就在孙拼命向外挣脱,并从地上爬起来向同伙高喊“冲啊,逃啊……”的时候,在最后一道大门,刑警李洪飞身冲上前去,将其摁倒在地,并迅速戴上了手铐。

  与此同时,与孙一同吃饭的十余名同伙,也被其他民警和随后增援的警察拿下,无一漏网!

  民警们当场从歹徒身上和屋角藏匿处搜出砍刀三把、三棱刀12把,从他们乘坐的面包车上搜出火药枪一支、枪筒20根、枪机原件20只、红缨枪六支,钢珠弹、火药若干。

  就在民警们清点人数和战利品的时候,刑警陆立海突然感到头一昏、眼前一黑,说了一句:“我不行了……”便倒在血泊之中。刑警谢继兵是在抱陆立海上车时才感到自己的左大腿有些不听使唤,而且湿漉漉的,他用手一摸,大腿上满是鲜血。

  当时,在医院接受抢救的陆立海,血压全无,脉搏心跳十分微弱,一次性就输血近5000毫升,而且是采用颈内静脉穿刺的方法直接向他的心脏供血!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常人都以为已死亡的陆立海终于“死”而复生!受重伤的谢继兵和其他两名受伤的刑警也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接下来,60多名专案组民警夜以继日,废寝忘食,马不停蹄,一举摧毁了以孙广才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0多人,批捕26人,刑事拘留五人,取保候审两人,并由此破获抢劫、盗窃、伤害、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件170多起。(王健王韶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