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格式化“忏悔书” 反腐价值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22:05 法制晚报

  走进牢狱的贪官仍在反腐战线发挥“余热”,留下一份份忏悔书被当作反腐教材。除了毕玉玺这份忏悔书的反腐警示功用被充分挖掘,据3月16日《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已经将近年落网贪官的忏悔书编订成册,分发干部传阅,让他们从贪官泪中品出苦涩,从贪官声嘶力竭的哀号中得到警醒。

  笔者曾认真读过成克杰、胡长清、慕绥新、马向东等超级巨贪的“心灵忏悔”,现在
再对照毕玉玺的忏悔书,发现无论从结构内容到所找原因都出奇雷同。

  在宦海浮沉十数年,为攫取不义之财绞尽脑汁,为躲避监督挖空心思,而贪官们最后却将腐败原罪推到“不认真学习”上。他们扭曲腐烂的心灵和被恶欲压抑的良知,虽作了最后的回光返照,但这种光亮仍极其暧昧。想想也是,贪官们数年、十数年戴着假面具与党和人民为敌,几十天的“双规”是不可能让他们立地成佛的。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身陷囹圄的贪官们向高墙外投出的最后一瞥,当然带着对自由和权力的无限留恋。从贪官忏悔书里固然能读出一些人性警示,但对其在反腐中的效用不能抱过高期望。

  作者:张培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