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鸡车公然设点售票点 广州火车东站每天几乎数百民工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07 信息时报

  火车东站废弃长途汽车售票点招牌高挂仍照常“售票”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何华高 时报记者 朱元斌

  核心提示

  本月16、17日,信息时报连续独家报道了南下民工频频被骗子们引上公交车去打“消毒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有关部门也纷纷发表看法,表示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端掉涉嫌诈骗民工的团伙。

  前昨两天,记者根据广州火车东站工作人员所爆内幕深入采访发现,民工之所以在东站频频遭遇骗局被引上公交车,重要原因是野鸡车骗子公然利用东站出口处废弃长途汽车售票点,几乎每天都有数百民工被骗。

  举报内幕:野鸡车公然在东站售票

  前天上午,广州火车东站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爆出了一个惊人内幕:民工在火车东站频频遭遇骗局引上公交车,重要原因是那些野鸡车骗子们,公然在火车东站出口处设置假长途汽车售票点!该工作人员还说,几乎每天都有数百民工被骗,这样的情况其实已经存在好几年了。

  前天下午3时30分,记者悄悄来到广州火车东站出口处,看到几名男女在一个打着“长途汽车售票处”的小房前售票(不是电脑售票),三三两两民工手持着票蹲在那里。这些民工分别来自陕西、河南、安徽。来自陕西的妇女刘彩霞(音)告诉记者:“上午我下了火车后,出口处有数名男子用扬声器叫喊可以在这里购票上深圳的大巴车,可是我们买了票后,却因为人太多我们都被留下来等下一趟车。”

  来自河南的徐先生说:“数百号人都走了,就留下我们几个!”记者看了看他们的车票,发现不是电脑打印的票,而是一张标有“广东省公路运输”发票的车票,发票上没有任何往返目的地的标志,只是用圆珠笔标了一个“3月17日”的标志。

  惊人发现:数百民工被领上公交车

  昨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再次到广州火车东站出口处暗访,果然看到六七名男子手持扬声器在那里对着出站的旅客吆喝:“去珠三角地区的旅客在这里买票上车!”其中一个居然身穿浅灰色保安服。在搭建的“长途汽车售票处”小房子旁,有四五个男女正卖票忙得不可交开,数十民工模样的男男女女看了看有标志的售票处,又看了看挂在东站出口处天花板和停车场旁边的“长途汽车、公交车”标牌的指示牌,纷纷掏钱买票。

  “买好票的跟我们到停车场乘车!”售票房里面走出数名男子,带领民工们走下停车场。停车场里已聚集了100多名乘客,数名手持对讲机的男子正在查票。

  记者还发现,这里原来还有一个“长途汽车站售票点”,站牌上写着发向珠三角的19条长途汽车线路,然而线路却又写着是“公交车线路”,令人觉得蹊跷。“长途汽车站售票点”里面有数台电脑,坐着三四个男女。“第一排前40名乘客跟我走!”查完票后,几名男子带着几十名民工从地下通道上了火车东站公交站场。“排好队,上41路公交车!”接着,又来了数十民工上了43路公交车。

  一路跟踪:民工被迫上了野鸡车

  记者随着民工挤上了一辆车牌为粤A 48963的41路公交车。记者注意到,数十位民工居然没有投币,而那两个带领民工上公交车的男子却悄悄从后门下了车。

  “怎么这些乘客不投币?”和民工拥挤着上车的其他乘客嘀咕了几句,但工号为112796的公交司机没有言语。车开后,一路上民工们开始嘀咕起来,逐渐产生了怀疑:“怎么要先乘坐公交车才能坐到长途汽车?怎么带领我们上车的那几个男子下车呢,那我们怎么坐长途汽车啊?”民工们顿时骚动起来,“你们肯定受骗了!”车上乘客告诉这些民工。“但我们都是花了钱买了票呀!”有些民工叫嚷道。

  “不要急,到了会有人叫你!”坐在公交车后面几个同样是民工模样的男子叫道。20多分钟过后,41路车到了省农干院站,突然有人喊道:“下车了!”民工们赶紧大包小包下了车,这里是一个人迹相对罕至的路段。不一会,一辆打着深圳某公司、车牌为粤B556××的大巴车来到,车上下来5名男子,招呼民工上车,然后强逼他们买票。民工们发出纷纷抗议,然而车已经开动了。

  各方说法

  广州市交委有关人员明确指出——东站出口处长途汽车售票点非法

  公交司机:这样骗民工已长时间

  在一路跟踪完毕后,记者再次乘坐41路公交车,发现陆陆续续有民工被骗到省农干院站,再被迫上了野鸡车。“老实告诉你,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好长时间了,最近一个多月来显得实在太猖狂。”一名41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其实也很无奈,“这种情况靠我们公交司机来管那是不可能的,关键是要靠警方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打击才行!”

  在五山学生公寓41路公交总站,记者见到了载民工的112796公交车司机。当记者问为何民工没有投币就上车时,该司机称,领民工上车的男子帮这些民工交了。记者指出:“难道你不怀疑这是一场骗局吗?”该司机沉默不语。

  东站执法人员:野鸡车长期行骗

  昨日下午4时,记者再次来到广州火车东站,发现火车东站出口处售票处还在装修准备使用。在走下上午记者跟随民工地下负一层的地方时,发现那个地方黑乎乎的,所谓的长途汽车站售票处也完全关闭,带领民工走上公交车站场的那个通道小门也上了锁。

  东站一名值班城管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为方便旅客乘车,广州市交委同意在火车东站设立长途汽车点和长途汽车站,但后来引发多种问题。今年3月5日,东站管委会和东站等多个部门要求3月6日全部拆除掉这些售票点,想不到至今仍没有拆除,被野鸡车骗子们利用来大肆诈骗民工。

  东站综合执法处的一名民警也表示,这些场地和售票点是在东站里面,是铁路部门管辖的范围,地方只能管东站周边的范围,在打击上需要铁路方面的配合。当然,只要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地方警方也会采取行动对这些长期行骗的野鸡车和拉客仔进行抓捕。

  东站管委会:该拆未拆被骗子利用

  东站管委会一名业务部门的负责人称,他们已经知道这种情况。由于这些长途汽车站或者售票点设置在广深铁路公司东站的范围,他们很难打击。

  “但这些长途汽车站或者公交车招牌竖立在东站里面,的确有误导旅客之嫌疑,让这些野鸡车有了行骗的尚方宝剑。”该负责人认为,根据3月4日召开的铁路方面和地方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这些场地和设置是要在3月6日全部拆除的,但不知为什么还没有行动。

  广州交委:站内未设任何汽车售票点

  昨日下午,广州交委工作人员很明确地告诉记者,通过电脑和资料反馈,交委根本没有在东站出口处设置任何长途汽车站售票点和公交车指示牌。如果发生这样的问题和现象,纯属野鸡车行骗行为。

  东站派出所:打击行骗需要形成合力

  昨天傍晚,东站派出所值班民警听完记者的反映,表示该派出所最近接到这样的投诉很多,“你看,刚刚就有好几名民工来报案!”这些野鸡车专门行骗民工,有关部门打击过很多次了,但由于这些设置在东站里面的所谓的长途汽车售票点被骗子们利用了,这些票点和场地是有有关部门的营业执照的,因此在没有拆除之前他们只能加强巡逻,形成合力打击这些骗子。

  编辑点评

  谁给了骗子们诈财的便利?

  卧槽马

  骗子们竟然可以安营扎寨一条龙骗人,而且是一骗经年安然无恙。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它却是活生生的事实(详见今日A05版)。

  在笔者的记忆中,在广州火车东站发生的类似事件,仅本报披露的已不是第一次,笔者也曾发文呼吁严厉打击。但现在看来,这种诈财行经不仅没有绝迹,反而已“进化”到了更高水平了。骗子们可以在火车站出口处用扬声器高声拉客,在“长途汽车售票处”公然售票,然后再利用公交车大规模拉人。这些骗人行径都是在各种正规设施下进行,别说那些文化程度不高、对广州很不熟悉的民工难以识别,就是那些文化程度高得多的城市人,恐怕也难以防范。谁会想到,火车站出口处用以引导客流的“长途汽车售票处”竟然是骗子们的售票处?谁会想到,广州的骗子们竟然可以如此明目张胆地拉客行骗?

  有关骗子们在火车东站骗人诈财的问题,媒体报道已不少了,但令笔者惊异的是,快一年过去了,这种问题不仅没有减少,反倒是变本加厉更加猖獗。这到底是为什么?到底是谁给了那些骗子们在东站公然行骗的胆气和便利?为什么那个早应该被摘除的招牌到现在还存在,而且成为了野鸡车公然骗人的道具?为什么那些公交车司机明知道有那么多的民工被诈骗却一声不吭?现在问题出现了,那么各部门都表示不在他们职责范围内,那么种种疑问,又该谁来给个合理的说法?

  笔者以为,在这种骗局公然长期上演的背后,不仅暴露出我们城市管理上的问题,也暴露出我们一些部门和人员存在严重的城市冷漠症。笔者揣测,之所以没人愿管这些事,大概跟这些事情主要是发生在外来民工们身上有关吧?

  事实上,这种专骗南下民工的恶劣骗局,如果任其蔓延发展下去,尝到甜头的骗子们,将黑手伸向城市市民,并进而造成更多更大的危害,也不是没可能的。到那时,再花精力去铲除,恐怕不仅晚了,也更难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