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无端指责纯属颠倒是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22 新京报
  推荐专题:

  全国人大反对美国众议院歪曲《反分裂国家法》立法宗旨
美国无端指责纯属颠倒是非(图)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087号航班2005年1月29日上午8时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前往台北。这是56年来首架飞往台湾的祖国大陆民航班机。

  据新华社电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昨天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针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决议案发表谈话。谈话中称,美国国会众议院3月16日通过决议案,歪曲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立法宗旨,对中国正当的立法行动进行无端指责,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对此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合民心顺民意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在谈话中称,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当局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图谋通过所谓“宪政改造”等方式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日益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成为台湾海峡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中国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必要的。这部法律以高票通过的事实,充分表明它合乎民心,顺乎民意。

  美国指责中国改变台海现状是颠倒是非

  该负责人强调,台湾问题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后期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

  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针对“台独”分裂势力进行立法是合情合理、天经地义的,任何外部势力不得干涉。

  《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和实施,是为了维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不被改变。美国众议院的决议不顾事实,反而指责中国改变台海现状,这完全是颠倒是非。

  美议员勿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谈话指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得如何,对两国关系有着重大的影响。我们希望美国的议员们能以中美关系大局为重,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的事,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多做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的事,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方对中国的有关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上海学者驳斥“《反分裂国家法》改变两岸关系现状”谬论

  “改变现状”说法完全不顾事实

  据新华社电(记者潘清季明)前天在上海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上海学者严正驳斥了“台独”分裂势力关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改变了两岸关系的现状”的谬论,认为这种说法是“完全不顾事实”的。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表示,两年前台湾推出了所谓“台独时间表”,“台独”分裂势力的这种恶劣行径,迫使祖国大陆运用法律武器捍卫国家主权的完整,《反分裂国家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制定出台的。

  章念驰认为,过去的十多年中,“台独”分裂势力频频越过两岸关系的底线,进行“渐进式台独”,不断蚕食着两岸关系的基础。《反分裂国家法》是祖国大陆首次“主动出招”,主动为两岸关系制定“游戏规则”。这个规则将为两岸带来和平和安宁,也完全符合两岸的主流民意。

  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张企龙表示,《反分裂国家法》一经出台,就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拥护和支持。连日来,少数“台独”分裂势力不择手段恶意歪曲《反分裂国家法》,误导、欺骗广大台湾同胞,煽动敌视大陆的情绪,“台独”分裂势力再度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的举动引起在沪台胞的强烈愤慨。

  专家访谈

  “《反分裂国家法》是针对台湾‘制宪’”

  曾参与该法起草研讨的李洪雷副教授表示,其立法核心精神是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本报讯“《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统法,我们立法的现实基础是针对台湾当局少数‘台独’分裂势力企图利用“制宪”形式,通过所谓“宪政改造”“公民投票”等方式,为实现“台独”分裂国家的目标提供法律支持。”昨天,曾参与《反分裂国家法》起草研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秘书长李洪雷副教授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核心精神是促进两岸和平统一,从法律上与“台独”分裂势力针锋相对。

  中央主要领导人亲自抓立法

  李洪雷表示,该法律把我国过去20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充分体现出我国政府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立场。

  据李洪雷介绍,该法的立法受到了空前的重视,起草班子包括全国人大法工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主要领导人专门召集起草班子开会,亲自主抓该法的立法工作。

  为把该法制定好,起草班子认真研究了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关于对台立法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

  希望通过立法与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

  李洪雷介绍,社科院法学所莫纪宏等专家在几年前就开始对台问题的立法进行研究。

  他说,该法出台的法律基础是,“我国宪法确立了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我们的对台工作应该纳入到法治轨道。第二,我们希望通过立法用法律的形式和台独分裂势力斗争。他们企图“制宪”修改民国宪法中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的反分裂国家法就是和该行为针锋相对。”

  两岸故事

  直飞台北祝福一直签到落地

  国航的空中乘务长李艳春珍藏着一本飞机上的服务指南,同样的服务指南国家博物馆也收藏了一本,因为,这上面有着首次北京至台北直航包机上所有乘务员与乘客的亲笔签名。

  “听说被选上包机空乘,所有人都很兴奋。”李艳春对那次飞行记忆犹新,5名乘务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的,其中还包括航空公司的高层人员。为了让乘客感觉更亲切,乘务员都特意学了几句简单的闽南话问候语,出乎意料的是,乘客的普通话都说得很好,“他们中很多久居大陆,特地录制的闽南话广播几乎没有用处”。

  从北京包机直飞台北的时间是4个小时,如果从香港转机,则需要一天的时间。

  尽管只有4个小时,但国航进行了精心准备。46名台湾乘客的早餐是李艳春亲自挑选的,卤肉饭、双蘑汤、木瓜奶,几乎都是台湾著名的小吃。

  服务指南本来是件很普通的小册子,介绍一些服务项目。李艳春回忆说,由于是首次直飞,机组人员感到很荣幸,就都事先在上面签了名,打算让乘客也签了名后,工作人员自己留做纪念。不料,让乘客签名时,大家都很激动兴奋,纷纷要求把服务指南带回去做个纪念,好证明自己是直飞的见证人。结果,从起飞后不久,乘客们就开始互相签名,名字不足以表达感情,就再写上祝福,一直写到飞机落地。

  据国航客航服务部经理梁女士介绍,后来,签有所有乘务员和乘客的服务指南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航班上的每个人都为拥有这么一本特殊的服务手册而兴奋。

  各地反应

  上海市台办主任称,将为台胞在沪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积极推动沪台各项交流往来

  本报讯昨天下午,上海各界人士在上海图书馆聚会、座谈,学习《反分裂国家法》。上海市台办主任杨建荣在会上谈到了上海所面临的任务。他说,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必将在两岸间、以及国际间引起关注。上海是台湾同胞聚居、投资、生活比较集中的地区,是对台工作的重要地区,因此做好近期反分裂国家法的宣传工作非常重要。

  杨建荣说,当前上海首先要做好身边台商、台胞、台生的工作,以维护社会的稳定。

  其次是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和发展沪台各项交流和往来,密切沪台关系。最后,要切实贯彻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为台胞、台商、台生在沪发展、居住、经营、求学等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切实维护好他们的权益。

  福建省台办负责人称,将贯彻好、落实好《反分裂国家法》

  欢迎台湾农民来闽创业

  本报讯 昨天,福建省台办负责人林卫国说,福建将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实践,把《反分裂国家法》贯彻好,落实好。

  林卫国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福建台办的具体工作是要加大力度扩大闽台经济合作规模,提高合作层次,增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活力和后劲。此外,还将继续发挥闽台文化、妈祖文化、祖地文化的优势,不断扩大闽台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林卫国还表示,他们将积极推动福建居民赴金马澎地区旅游,促进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并争取增加福建航点,推动两岸早日实现直接“三通”;通过进一步办好海峡两岸农业试验区,鼓励创办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促进台湾农民来闽创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廖卫华宋蕾张洁王文香(除署名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