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亿元投资被风“刮”进阜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1:39 辽沈晚报

  该市将建设20多个风力发电项目,可吸引投资80亿——100亿元

  本报阜新消息 (李悦 驻阜新记者 蔡红鑫) “一年刮两次,一次刮半年”,大风曾让阜新人民头痛不已,不过,记者昨天从阜新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不久的将来,大风会为阜新带来实惠:该市将建设20多个风力发电场,总发电量将达到100万千瓦,这些风力发电项目将为该市吸引投资80亿——100亿元。目前,已有投资方赶到阜新,展开风力发电项
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作为一种无污染的自然能源,风能被人们称为“蓝天白煤”。据了解,受东亚季风影响很大的阜新市,一年之内多刮西风。每年,该市平均3级以上风时在2000小时以上,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内权威专家认为:阜新属于全国风能丰富地区,特别适合发展风电项目。

  阜新市一直致力于风电项目的开发。此前,辽宁省金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9100万元,在彰武县后新秋镇建设了金山风电项目一期工程,2003年12月并网发电后,取得了显著效益,截至去年11月末,该项目上网电量已达1808万度;金山风电二期工程预计在今年开工,总投资达3.8亿元。

  从2004年5月开始,阜新市气象局对该市90%的乡镇山坡地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勘察,发现该市半数以上乡镇的风速都符合建设风电场的条件。经过综合分析,该市选出了20多个风电场场址。按每个风电场年发电5万千瓦计算,阜新市每年风力发电可达100万千瓦。这20多个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可为阜新吸引投资80亿—100亿元。这些风电场建成之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可为该市增加税收2亿元。

  阜新风电场项目引起国内外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数十家公司已经到阜新市考察风电项目情况,并协商投资事宜,有些商家已在阜新开始了建设风力发电场的前期工作。

  从今年4月20日起,阜新市首批10个测风自动站将开始连续记录风的实测数据,为建设风力发电场提供科学依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