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莲花河暗沟今起“洗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2:27 新京报
  推荐专题:

  “五一”前换新颜,工程完工后截流污水
莲花河暗沟今起“洗脸”(组图)
  数条潜水泵的管道深入莲花河暗沟,抽取里面的污水。今日开始,莲花河暗沟开始清淤,该工程将于“五一”前完工。本报记者李冬摄
莲花河暗沟今起“洗脸”(组图)
  本报讯(记者谢炜)从今天起,莲花河暗沟将开始进行彻底清淤工程。作为“凉水河”在城区繁华地段的干流,莲花河暗沟通过一个多月的治理,不仅将焕发出清洁美丽的面貌,而且将增加排水泄洪能力。

  最大淤积深度达0.7米莲花河暗沟位于北京市城区西部,是凉水河干道的一部分。它西始于万寿路南口,途经西三环、莲花池公园、西站南广场,东出口位于北蜂窝路南口,暗沟全长3.2公里。

  记者昨天在西站南广场东边看到,凉水河的明、暗两个河道在这里交接,两者中间已经被沙袋阻断,防止暗沟的水流动。两边的明沟和暗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明沟里显然经过了清理和维护,显得相当干净漂亮;而暗沟一段的开口处,可以看到很多淤泥和垃圾,一阵阵腐臭味从里面飘出。

  市政工程管理处该项目负责人李浩然介绍,这条暗沟承担着万寿路至西站流域内的雨污水排放任务,现场调查发现,暗沟内的淤泥厚度平均已经达到0.5米,最大淤积深度达0.7米,不仅缩小了河道的行洪断面,同时,如果莲花河暗沟内的淤泥和垃圾带到下游,会破坏整个凉水河河道的整治成果。

  预计清理淤泥15938立方米李浩然说,工程预计将清理沟内淤泥15938立方米。由于暗沟两侧目前仍有排水口,污水不断流入沟内,施工中需要进行围堰,用水泵将水抽至污水管线,然后再清理淤泥与杂物。

  由于施工作业在暗沟内,机械进入沟内作业和对淤泥的扰动,会增加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工人下井前必须将临近的检查井全部打开,同时用通风机强制通风数个小时,等到沟内的有害气体浓度低于警戒线后才能施工。”李浩然介绍,四个工作面至少同时有30人进行操作,杜绝单人独自下井。

  据悉,莲花河暗沟清淤工程预计“五一”前竣工,同时将做污水截流,以保证污水不再流入沟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