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盖栋教学楼 八年辛酸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3: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濮阳县鲁河乡一包工头因建教学楼的垫资款要不回,为躲债,8年来有家不敢回,两个上大学和一个上初中的孩子被迫辍学打工。昨日,包工头怒锁教学楼门。看点提示

  1997年5月至今,因建教学楼的垫资款一直要不回,致使包工头王风军拖欠民工的工资和借贷的资金还不上,家里所有值钱物品早已被“抢光”。为躲债,8年来,他有家不敢回。两个上大学和一个上初中的孩子因拿不起学费含泪辍学,先后赴广州、温州和濮阳等地打
工替父还债。被逼无奈的包工头一气之下怒锁教学楼门,200多个孩子只能在民房内上课。包工头要债不成怒锁教学楼门

  昨日上午,正是上课时间,濮阳县鲁河乡寨上村小学漂亮的三层教学楼内竟空无一人。一楼的楼门被铁链紧锁。记者了解后得知,教学楼的楼门是一个叫王风军的包工头强行锁上的。

  因无法上课,在该村村委会,只见5间平房里,挤满了一至三年级的近200名小学生。没有办公室,老师只好在室外走廊里办公。而在一民房内,40余名二年级学生在黑乎乎的房内临时上课。据寨上村小学校长介绍,学校被锁门已达3天,因无法在教学楼内上课,学校决定将所有小学生转移至村委会和群众废弃的民房内。因找不到教室,学前班的30余名学生只得无限期放假。记者调查8年200次要不回欠款

  昨天,记者见到锁门人王风军时,这个50多岁的农村汉子忍不住失声痛哭。

  据王风军介绍,1997年5月,为实现“普九”达标,鲁河乡寨上村群众代表讨论后,决定兴建三层教学楼。经过招标,自己一举中标,并与寨上村村委会签订了包工包料总承建合同,该教学楼总投资48.8万元,均由自己垫资,村委会答应三年内全部付清工程款。半年时间内,王风军率60余名民工按工程图纸施工,使工程顺利竣工,并顺利通过了验收。可教学楼竣工了,债却怎么也要不回来了。为要债,王风军8年来往县、乡、村跑了至少200次,但得到的答复为村班子变换,没钱还债。

  王风军说,这座教学楼是他垫资承建的。教学楼投入使用后,县教育局先后两次支付10万元垫资款,但村委会集资的那部分至今未付一分钱。8年来,因拖欠民工9万余元的工资和建楼用的所有材料款近30万元,他品尝到了非人的生活。王风军说,他的工人都是自己村里的人和亲戚朋友,因至今没有给工钱,他把所有的人都得罪了。家里所有值钱物品早已被“抢光”,去年5亩地的小麦刚熟就被债主直接用收割机收了,家中仅有的一台拖拉机也被“抵债”。如今,为躲债,他自己更是常年不敢回家。王风军说,他几次都想自杀。

  对于这次锁门事件,王风军说,他这也是被逼得实在不行了。他说,他不想锁门,要想锁门,他前几年就锁了。他知道这样不好,但这次,他这样干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三个儿女辍学打工替父还债

  这些对王风军来说还不是最痛苦的,真正让他痛苦的是他的三个儿女的遭遇。

  据王风军介绍,他的女儿王静四年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去年底升入大四后,因无钱支付数千元的学费,只好含泪告别大学校园,赴广州一企业打工。21岁的大儿子王道远前年也考入黄河科技学院,去年也因交不起学费,辍学赴温州一电子企业打工至今。13岁的二儿子王道荣遭遇相同,去年考入初中后,因没钱交学费,只好辍学在濮阳一个体企业打工。

  教学楼建成8年来,因王风军还不上民工工资和所借贷款,家基本上被拖垮。因无钱供孩子上学,三个孩子被迫退学到城市打工。孩子们决心以打工挣来的钱,替父亲还债。

  昨天,记者与在温州打工的王风军的大儿子王道远取得了联系。当提及他的父亲时,他突然哭泣道,自己和姐姐、弟弟均是因父亲拖欠他人钱款而被迫失去了求学的权利,但这事又不能完全责怪父亲。姐弟三个辍学打工就是要拼命挣钱,以期替父亲偿还这笔人情债、乡情债。上级部门保证处理好此事

  针对此事,昨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电话采访了鲁河乡党委书记李太俭。

  李太俭称,他们已知道了此事,也非常同情王风军的遭遇,但不论如何,也不能不让孩子上课。针对欠款的事,李太俭称,当时为实现“普九”达标,由县里和村里村民集资共同盖教学楼。但因1998年以后,国家有规定,不允许集资,所以村里也没有收上集资钱。目前乡里也没有专项资金,他们也没有办法。他们已将此事汇报给县里的有关领导,县里也很重视,表示一定处理好此事,绝不会让孩子没学上。目前,此事正在协调处理中。

  线索提供 赵女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