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3:47 山西新闻网

  一个男孩突然昏倒在公交车上,公交司机尽力对他施救后,改变汽车运行线路把男孩送到医院,还为他挂急诊、垫付诊疗费,直到男孩家人赶来才悄悄离去。这个叫冯帅的男孩的生命因此得以挽回。他和他的父母多方打听救命恩人的情况,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救人的女公交司机孟繁芬。时隔一个多月,他们一家三口带着鲜花、锦旗,专程到公交公司感谢孟师傅。这是一个救人的故事(详见本报今日4版),也是一个感恩的故事。今天的话题,就围绕感恩展开。

  关于感恩,下面的新闻也许比上面的故事意义更加深远。今年2月20日,在温州打工的河南籍青年李学生从铁道上救下一个男孩,当他再次冲上铁道去救另一个孩子时,被呼啸而来的火车撞飞,当场牺牲。温州市追授李学生劳动模范称号,为他召开了隆重的追悼会,到会者有市委副书记和市委宣传部长。在他牺牲后不到10天的时间里,温州各界为他的家人捐款22万元。有关方面特意把李学生的父亲和女儿从河南农村接到温州居住,还把他的女儿安置在温州一所条件较好的学校就读。

  关于感恩,不光有正面的新闻,也有负面的报道。最近,一个叫金有树的重庆开县农民死了。去年10月,他跳入池塘,从落水的车中救出19人,却也因此造成肺出血。他支付不起高额的手术费,失去了生命。因为没钱治病,他曾向县政府、县交警大队等单位发出求救信。他是相信“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道理的,他以为“我救了别人,别人也会救我”。但没人理会他,直到他死。

  从此,浙江温州和重庆开县在我心中都将成为一种标志。一个是感恩的城市,一个是冷漠的地方。我知道这种想法肯定失于片面、失于绝对,因为两则新闻所报道的情况毕竟只是个例。但我以为,两种个例至少分别揭示了两个地方不同的侧面———温暖的一面或冷漠的一面。而温暖或冷漠都是可以传递和延伸的。当社会像温州对待李学生一样回馈救人者、施善者,必将有更多的见义勇为者涌现;反之,当善行和义举被冷眼包围,还有多少人逆风向善?假如你了解了金有树的遭遇,你还有勇气像他那样救死扶伤吗?

  所以,真心回报英雄李学生的温州各界,还有不忘感恩的冯帅一家人,都有理由接受我们的敬意。乔宏阁(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