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奉节苏龙寺矿难井下19名矿工全部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6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黄显章李晟谭遥)奉节县苏龙寺煤矿特大瓦斯事故共造成19人死亡。昨日,这19具遗体已搜寻完毕,并全部移出井外。

  市领导要求全力施救

  17日下午3时35分,奉节县新政乡怡合村苏龙寺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后,市委书
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施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副市长周慕冰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天连夜赶到苏龙寺煤矿,并成立了现场抢险指挥部积极施救。

  依法依纪处分责任人

  根据指挥部要求,现场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迅速完善抢险搜救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开展搜救;二是奉节县和当地镇乡干部,成立了19个“一帮一”包户工作组,立即开展遇难失踪者家属的善后安抚工作,并成立事故赔付小组按国家最新标准,就高不就低予以赔付,最大限度安抚家属。同时,冻结煤矿和矿主的账户、资产,组织对该矿依法拍卖,资金用于善后赔付;三是市县警方立即对逃跑的四名矿主及责任人员立案侦查,全力抓捕,依法严惩;四是认真组织事故调查,不漏掉任何细节,依法依纪处分责任人,限时予以公布;五是举一反三,向各地发出紧急通知,结合当前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强化防范措施,对公布的220个D类矿井采取断电等措施坚决停产。

  预付丧葬死亡补助费

  经初步核实,遇难者中,除1人是开县人外,其余18人均为奉节县农民。昨日下午6时,记者从现场指挥部获悉,19具遇难人员遗体已全部移出井外,经公安机关鉴定,遗体已由家属认领并送回家中。奉节县公安局抓获了一名肇事矿主及一名责任人,矿主的资金已被冻结。

  昨日,奉节县按每名死者5万元的标准向家属预付了用于丧葬的补助费用,同时组织当地乡镇村干部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帮助家属认领遇难矿工遗体和料理后事。家属的安抚和理赔工作正在进行,遇难者家属及矿区周围群众情绪基本稳定。

  目前有关部门已开始调查事故原因。

  28人成功逃生

  据记者了解,17日下午发生矿难的奉节县苏龙寺煤矿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间一度停办。这个矿井规划布局为一对井,出事矿井为此矿主井,此井有两个平巷。17日下午发生事故时,共有50多名人员在井下,事故发生前有4人出井,二平巷发生事故时,正在一平巷作业的28人听到巨响后,向外逃生成功。

  全市严查煤矿安全

  本报讯(记者黄显章)昨天,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向各产煤区县(自治县、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重庆煤炭(集团)公司等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大煤矿安全监察力度,把煤矿安全事故降下来。

  通知要求,此类矿井坚决停产:未核发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证的矿井;没有进行安全评价的矿井;按规定应建而未建立安全监控系统的矿井;矿井通风系统不完善的矿井;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没有专用回风巷的矿井;安全评估为D类的矿井;超生产能力和通风能力生产的矿井等。

  对由于非法生产造成事故的,要加大经济处罚和行政追究力度,对乡镇矿井及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对事故实施经济处罚。对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乡(镇)、区县(自治县、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行政责任。

  7000名煤炭从业人员组织安全培训

  本报讯(记者黄显章)昨日,记者从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获悉,今年全市煤矿安全培训将于3月21日起在重庆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正式开始,近7000名煤炭行业从业人员及相关安监人员将接受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的人员多于往年,600名煤矿主要负责人、200名地方煤矿安全监管人员、150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及6000名煤矿特种作业人员都将在这次培训中接受最新的煤矿安全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