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竞争力上海为何五项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06 都市快报

  由中国社科院专家领头的《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对200个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计量比较中,再次以综合实力稳居第一(详见都市快报昨日第18版报道)。在12个大的评价标准中,上海有五项位居第一。

  上海为何获第一,什么成为影响竞争力排名的最重要因素?

  200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的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说,本年度报告对城市综合竞争力先前的表现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增加了综合资源环境成本节约指标。

  在本次的报告中,总共12个大的评价标准中,上海有五项位居第一。这五项指标分别是资本竞争力、基础设施竞争力、综合区位竞争力、文化竞争力和政府管理竞争力。

  倪鹏飞介绍,上海的综合市场占有率、综合人均收入、综合生产率等指标都非常高,有些指标远远超出其他城市。

  报告显示,在中国东部地区城市继续保持领先的同时,珠三角城市竞争力有所下降。

  倪鹏飞认为珠三角因为对外资依赖重,随着中国对外资的全面开放,珠三角地区的外资向长三角、山东半岛等地有一定的转移。

  倪鹏飞还提醒,“珠三角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针对竞争力下降的情况应该及时做出调整。”

  北京市的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200个城市的第四位,比上年降了两位;分项竞争力中,北京的制度竞争力仅列50个城市的第43位。

  (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