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公司:尽力改善服务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13 东南早报

  昨天下午的座谈会,陈亦农总经理是最认真的参与者之一,记者看到,当其他与会者针对公交提出看法及各种建议时,陈总经理时常做着记录,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结束后,陈总经理的笔记本上已经记了密密麻麻好几页。座谈会结束后,就与会人员所反映的问题,陈亦农总经理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陈总经理,目前,泉州公交是怎样一个状况?

  陈亦农总经理(以下简称陈):目前泉州的公交状况比起以前有了长足的发展,公交公司是为市民服务的,残疾人坐公交不需买票、退休人员车票半价,每年公交公司优惠金额都在200多万元,1元钱的车票在泉州已经15年不变了。目前市民反映泉州公交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公交的发展没有跟上城市的发展脚步,导致市民觉得公交落后了。

  记:刚才一些代表提到了泉州公交存在的具体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陈:就泉州的公交状况与宁波、温州等城市相比,的确是落后了,造成这种状况主要有硬件环境与软件环境两方面的原因。硬件环境关系到资金政策、城市道路等因素,这是公交公司难以单独解决的;至于软件环境,这就是公交的服务问题了。

  公交的服务问题的确还存在不少难以让市民满意的地方,但公交公司一直以来都在极力地改善提高。比如公交公司每个月都会派出30多名的便衣稽查员,以市民身份乘坐公交车,如果发现司机、售票员有什么违规的地方,就会予以严肃的处罚。

  再如,如果公交职员遭市民投诉,被媒体曝光了,公交公司立刻就会给予开除处理。

  记:市民提了不少对公交的意见,你本人怎么看待公交公司的工作?

  陈:在座谈会上,我谈到了“公交优先”和“公交定性”,其实还想提一下,公交公司的职员(司机、售票员)也是很劳累的。他们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一天几乎要工作10小时,工资低,一名驾驶员每个月的工资只有900多元,我们这份工作也需要市民的沟通与谅解。

  不客气地说,泉州有30%的市民是“不懂得”坐公交车的,有售票员报站说普通话,他可能会朝售票员发火———“你把我当外地人呀?”所以,公交的服务需要改善,一些市民的素质也需要提高。

  记:对于外地城市公交的先进经验,你怎么看?

  陈:外地城市的先进经验值得学习,但泉州有些具体的不同情况,造成公交差距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刚才一位市民提到了车厢清洁问题,宁波的公交车在始末站都要进行车辆清洗,而车辆清洗,就需要用水,但是泉州的不少始末站都没地方找水。所以发展公交还需要多部门一起配合。

  记:今年泉州公交公司有什么计划吗?

  陈:去年,公交公司投入了1500多万元,购买了75辆公交车。今年,泉州公交公司将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投入资金,购买70-80辆公交车辆,新增2-3条公交线路,同时也借鉴宁波、温州等城市的先进公交经验,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