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与农民工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43 时代商报

  招聘单位认为学生爱跳槽

  大学生、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竟共同竞聘一个岗位。昨日,在沈阳劳动力市场举行的“春风行动”系列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上演了一场职场上的“三国演义”版本。根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3点,共有2000多人进场,621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本科生:招聘单位不敢要

  在某大酒楼的一堆求职表中,记者发现了一位本科生的求职书,上面写着,“1982年出生,沈阳农业大学,学历本科。应聘职位:饭店收银员。”随后,记者在现场找到了这位大学生,他很无奈地说,春节到现在,他已经参加了很多次招聘会,不是专业不对口,就是工作经验不足,结果到现在都没有签约,于是他就想到劳动力市场上来转转。

  酒店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即便这位大学生确实有意,单位也不准备接受。因为这些大学生很不稳定,他们只会考虑落稳脚后怎么跳槽,不会脚踏实地在工作岗位上工作。

  农民工:只要管吃住就行

  在劳动力市场门口,记者遇到了手拎麻袋的农民工张强。他说,“一大早就从朝阳老家往沈阳赶,生怕赶不及。”他告诉记者,自己没什么技术,但是能吃苦,“搬运工、送货工都可以干,只要管吃管住就行,工资450-500块,我就很满足了。”记者看到,他在市场内不时地凑到摊位前问东问西,不放过任何可能的机会。

  下岗工人:想上岗真的很难

  年近50岁的老王从某机械厂下岗已经两年了。两年来,他在商场做过送货工,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但这些都是别人介绍的短工,工资很少。刚刚在市场上转了一圈,他发现,1000多个工作岗位,适合自己的微乎其微。有一家单位招聘机械工人,他试着去应聘,对于招聘人员提问的机械原理、机械性能等问题,他也都能一一道来,可是却因为年龄,最终没被录用。他说:“跟大学生、农民工比,我们是压力最大的,也是最没优势的!”

  招聘方:只看技术不看人

  在某管业集团的招聘摊位前,记者发现,该公司提供的多个司机、钳工等技术岗位,月工资待遇从1000元到10000元不等。如此丰厚的待遇,自然吸引了全场求职人员的关注,但该公司对应聘对象的范围则没有任何要求。“我们需要的是技术,能拿得起就行。”这位负责人称,比起技术基础,农民工实践经验足,但他们所受的教育不正规,思想意识不够高;大学生的技术能力差点,需要进行培训才能上岗,但从长远来看他们的潜力大些。

  时代商报记者王术实习生崔宁宁

  一些下岗工人拿着专业证书来求职。

  时代商报记者陈默哉/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