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局将清查违规"血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43 时代商报

  记者暗访发现医院仍有被禁的血液治疗服务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陆驰)通过“补磁”、“吸附”、“充氧”、“射频”、“净化”、“加药”等所谓的“血液疗法”究竟能不能降血压或是降血脂?近日卫生部将针对“血液疗法”进行专项检查和整顿,其中,对于未经临床研究的将一律叫停。那么沈阳市开展“血液疗法”情况怎么样呢?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调查:沈城“血液疗法”不多

  沈阳市卫生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沈阳开展“血液疗法”的医院并不多,只有一家血磁专科医院,还不归属市里管辖。再有就是各医院开设的血磁科,但也不多,大部分都是医院自行管理。

  记者昨天来到一家医院进行采访,门诊的护士告诉记者,血磁疗法就是通过血液的活化来调整机体代谢,所以对脑血栓、高血压等症状有特别好的疗效。记者问:“医院有血清疗法吗?”护士忙说:“有!血磁疗法就是血清疗法,10次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90元。”随后护士给了记者一叠宣传单,在宣传单上记者看到了“快速去脂疗法”,其解释快速去脂疗法是在血磁治疗的基础上直接将患者血液中多余的脂类清除。而这些却是卫生部明令停止临床应用的。

  专家:“血液疗法”并不安全

  昨天记者就“血液疗法”有关问题咨询了医大一院的有关专家。他们介绍,血磁治疗某种意义上也叫“洗血”,是抽取病人150至180毫升的静脉血液在特制的专用血袋中,然后放在血磁机中进行补磁、离子氧、射频光照射等处理,再回输给病人。由于洗血是对血液中大分子物质进行过滤,所以在清洗“血液垃圾”的同时,也将蛋白质、氨基酸、锌、硒等微量元素和其他人体必需物质一并清除于体外。因此,“洗血”过猛,在短期内会造成血浆渗透压急剧下降、脑水肿、心肌细胞水肿及出现心脏心律失常、传导阻滞等危险并发症。

  卫生局:清理违规“血液疗法”

  市卫生局医政处的领导昨天告诉记者,目前沈阳还没有接到省里关于整顿“血液疗法”的通知,但只要文件一下来,沈阳将开展对“血液疗法”的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如果发现有医院为了谋取利益,通过“血液疗法”进行去脂、稀释等违规做法,将对违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理,并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告。新闻背景卫生部:未经临床的“血液疗法”不得应用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卫生部近日指出,无基础研究结论,又未经过临床研究的血液疗法,一律停止临床应用。这些疗法包括光照磁极化、血磁吸附去脂净化平衡疗法、血液平衡稀释、血清疗法、半导体血液疗法等。

  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立即开展对血液疗法的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并及时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告;对于违规使用血液疗法的医师,要依法进行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