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愿加入"捐遗"行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43 时代商报

  本报捐献遗体报道终有回音,沈阳批准首个“捐遗”机构专线:2251088323253414你愿加入“捐遗”行列吗?

  “古稀之年、爱心不已,回报祖国、捐献遗体,恐我子孙、难遂吾愿,以昭信守、敬请监督。”昨日下午,中国医科大学人体解剖教研室的会议室里,76岁高龄的沈阳大学退休老教授王玉琦递给记者这样一张特殊的名片。

  王玉琦告诉记者,本报曾于去年8月5日报道过的《捐献遗体这事没“法”办》现在终于有了回音,“我们5个年过七旬的老头老太太多年来为畅通遗体捐献渠道、呼吁‘捐遗’立法的奔走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结果,现在沈阳市已经批准成立了首个‘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工作部’,隶属于沈阳市红十字会。”

  捐遗之家”首次亮相

  本报去年曾专门对王玉琦、常庆澜等5位老人热衷于遗体捐献事业,却苦于无法可依并屡遭传统观念阻碍进行过。如今,在老人们的呼吁下,沈阳市红十字会已经成立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工作部”,并正式聘请5位老人担任该机构的组织者。昨天,老人们幽默地说,这还是自“捐遗之家”成立以来,他们首次集体“亮相”。他们打算在4月5日清明节那天自发组织一场捐献遗体器官的义务宣传,让更多的人们走出世俗观念,加入到“捐遗”行列中来。“我们5个现在都已经正式完成了遗体捐献的法律公证,其中张一中和蔡升培两位老人的老伴儿早在多年前已经实现了遗体捐赠的愿望。”

  女老板现身“捐遗”队伍

  在现场,除了5位老人之外,记者还惊奇地发现,有两位年轻漂亮的女士也在忙前忙后。一打听才知,原来她们是44岁的唐月和33岁的高欣,她们都有志于遗体捐献,并且成为“捐遗之家”仅有的两位年轻组织者。“没想到吧!一般人都以为捐献遗体是老年人的事情,年轻人一般不会这么早去考虑这个问题,可是我认为老人们思想都这样开明,年轻人更应该有勇气站出来!”气质高雅的唐月开朗健谈,她说自己原来在省医药公司工作,现在自己做生意,老早以前就有“捐遗”的想法,“爱人和孩子都很支持,平时总献血,捐献遗体和这没啥区别,现在正打算办理相关法律公证手续。”

  而同样年轻漂亮的高欣也是一位个体女老板,她笑着对记者说:“这种想法由来以久,爱人很支持,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就是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摒弃世俗观念,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

  “捐遗”年轻人不足老人的1/5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工作部”成立以来,已经有120多个有志捐献遗体、器官的市民加入,其中有大约70人已经做了详细登记,他们有望进一步完善“捐遗”相关手续。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有志捐献遗体、器官的市民逐渐增多,“捐遗之家”目前却以老年人为主,登记的年轻人尚不足老年人的1/5。中国医科大学解剖实验室主任段坤昌老师也告诉记者,该校目前共接到了270例经过公证的捐献遗体志愿,但这270例没有一个是45岁以下的年轻捐献志愿者。段坤昌老师认为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除了传统世俗观念作祟之外,根本还是捐献遗体、器官的观念在年轻人当中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认可。

  采访即将结束时,5位老人和两位年轻女老板呼吁更多市民走出世俗,加入到“捐遗”行列。有志于此的市民可拨打沈阳市红十字会“捐遗”专线024-22510883,中国医科大学“捐遗”专线024-23253414。

  时代商报记者谭晓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