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伊使馆所在饭店再遭炮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46 北京青年报
中国驻伊使馆所在饭店再遭炮袭(图)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使馆汽车的受损情况摄影/新华社申宏

  本报讯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所在的巴格达曼苏尔饭店昨天下午再次遭到炮袭,一枚迫击炮弹击中使馆所在的大楼,当时,中国大使馆的人员都在楼内,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饭店保安人员说,袭击发生在当天下午4时10分左右,一枚口径65毫米的迫击炮弹击中曼苏尔饭店大楼10层1021房间。炮弹将房间阳台上的钢筋水泥柱和两米多高、两米多宽的孔状铝合金护栏炸掉,并落在楼前空地上摔得粉碎。从墙壁上脱落的碎石将停放在楼前停车场的一辆中国大使馆的越野吉普车左后侧玻璃砸碎。

  曼苏尔饭店遭受这样的袭击已有多次。去年10月16日上午,一枚迫击炮弹落在了饭店门前的停车场内,造成饭店大厅的玻璃被震碎。同年12月13日13时30分,曼苏尔饭店再次遭到了迫击炮弹的袭击。炮弹落在饭店大堂门口右侧约10米的地方,现场被炸出一个深约1.5米的大坑。当时,中国使馆人员正在一层的餐厅里吃午饭,爆炸传出的声音很响,工作人员都感到了强烈的晃动。

  在多次受到炸弹攻击之后,人们都开始议论曼苏尔饭店为何如此容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据饭店保安人员描述:一般来说,迫击炮弹都是“反美武装”从西北部约200米的艾哈拉尔跨河大桥附近向饭店以南的“绿区”发射的。所以,袭击的目标很可能是正在“绿区”会议中心开会的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员,而不是中国大使馆。炮弹只不过是“技术欠佳”,误中了曼苏尔饭店。

  面对如此危险的外部情况,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很早就采取了防范措施。使馆要求:工作人员如果没有特殊的工作,尽量不要迈出自己的房门;有关人员必须加强对使馆周边安全状况的实时监视;如果有特殊工作必须外出的,则可以乘坐中国外交史上第一次专门为驻外使馆配备的防弹车。

  为了保护相关人员的安全,曼苏尔饭店也高度戒备。如饭店四周筑起了一道高两米多的钢筋水泥防护墙,对进入饭店门口后的道路进行特别改装,道路被修建得非常狭窄和曲折,使武装分子不能开着装有炸弹的汽车直接冲进饭店大门。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人员的房间都在饭店内部的第三层,楼层入口处有一扇厚厚的防护门,几名阿拉伯保镖时刻把守在门口。如果进入第一道门之后,还想拜访大使先生则还需经过另外两道门;门口有两名中国武警24小时站岗守卫。

  作者:于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