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抓共管建城市交通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去年底,经过长期的酝酿,长沙市河西交通正式实施大调整,新增了3条单行线,调整了一批公交站点,增设了大量的交通标志和设施。这一大手笔实施以来,河西的道路交通面貌变化惊人:该地段交通拥堵情况由过去平均每月49次,减少到目前平均每月1次。司机们高兴地说,长沙市最容易堵车的地方变畅通了!记者昨日了解到,自长沙市实施“畅通工程”以来,屡屡出现这样的“大手笔”,城市交通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190亿改拓建城市道路

  2004年,长沙市城市“畅通工程”创建工作定位在“A类二等管理水平上”。为确保这个目标的顺利实现,在2001、2002、2003年三年投入147.18亿元进行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2004年,长沙市再次投入43.1亿元,新建和改拓建道路29条,新增城区道路里程75公里,道路面积203万平方米。同时,同步高标准地配建了各条新修和改拓建道路的交通管理及安全基础设施,对城区道路所有的交通标线、标志、标牌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和完善。

  同时,2004年,长沙市投资353万元,对全市道路交通电视监控主机系统和大屏幕投影机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成电视监控点8个,实现了无线通信系统与有线通信系统互联互通和四县(市)的报警自动转接功能。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完成了对全市600多个路口的交通流量调查和统计工作,对五一大道、芙蓉路等主要马路的10多个路口实施了交通渠化,大大提高了这些路段的通车能力,消除了一批城市拥堵点。

  交警全线巡逻纠正违章

  2004年9月,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购置了90多台警用两轮摩托车,用于交通管理,推出了“突出重要路口管理,强化责任路段巡管,提高辖区路面见警率”的新勤务模式。通过这种点线结合,守巡结合的方式,构建了覆盖市区主要道路的交通动态巡控网。此后,路面交通违法行为大大减少,与2003年同期相比,城区道路的交通拥堵率下降了15%,城区交通事故报警率下降了13.7%。

  齐抓共管“畅通工程”成效显著

  发展城市公交是促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途径。2004年,长沙市进一步科学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结构,新开辟了多条公交线路,增加、更新公交车辆近千台。同时,长沙市先后在芙蓉南路、湘府路、金星大道、岳麓大道等道路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为公交优先创造了条件。城区的道路功能也越来越趋于人性化,既提高了城市品位,又保证了交通安全畅通。

  为充分挖掘道路潜力,发挥支路交通在城区道路网络中的作用。2004年,由市政府组织,对全市100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全面整修、改造,使得支路利用率达到了100%。

  畅通工程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2004年,长沙交警部门联合工商、城管、城建、交通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提高了全体市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有效地净化了交通秩序,清除了一大批道路交通障碍。

  昨日,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胡列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市连续几年对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投入、高要求、深积累,在2004年显现出了喜人的成果,道路交通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市民的满意程度越来越高。

  作者:灵坡 徐媛 唐睿 颂华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