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辣椒粉是元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华社上海3月17日专电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苏丹红一号”成分,其源头来自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提供的两批红辣椒粉。目前,含有这种原料的产品正在被紧急回收。

  肯德基的供应商、大型食品调味料生产企业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发表声明称,根据有关部门的通知,基快富公司将其所有红色原材料和产品送官方机构检验。结果,其上游原料供应商之一、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提供的两批红辣椒粉被检出含有“苏丹红”成分。目前,基快富公司已全部封存并停用相关原料及产品,并且正在紧急回收含有这种原料的产品。同时,他们还与收到过或准备收取相关产品的用户联系,以安排退货。

  据悉,基快富公司生产的食品调味料的供应对象是餐饮业和食品加工行业。

  长沙多家肯德基餐厅没有任何告示,顾客不问则不作解释

  消费者需要知情权

红辣椒粉是元凶(图)
  “苏丹红事件”并没有影响长沙各家肯德基的正常营业,只是客流比往常有所减少。石祯专 摄

  本报讯肯德基的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被发现含有致癌工业染料“苏丹红一号”的消息让人震惊。记者昨日以顾客身份,接连走访长沙数家肯德基,发现多家餐厅已经全面停止销售这两种产品和调料,但却没有发布店堂告示,也没有人直接向顾客作出解释或道歉。

  昨日长沙各家肯德基正常营业,只是客流有所减少。记者在部分肯德基询问有没有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服务员全都简单地说没有。在芙蓉区晚报大道的肯德基餐厅,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的套餐依旧显示在店堂的菜单中。不过湖南肯德基方面称,在全国包括湖南在内,肯德基已全面停售这两种产品。

  昨日在长沙的多家肯德基里没有找到任何就此事的公告、提示或致歉书。数名正在就餐的顾客都纷纷表示对此事不知情,他们听说了关于肯德基卷入“苏丹红”事件的消息后都表示非常气愤。“我来店里,(肯德基)怎么没有向我作出说明呀?”“出事后怎么不及时告知消费者?”……食客提出了众多疑问。

  但据记者了解,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在前日发出的声明中称,在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还是发现了“苏丹红一号”成分,深表遗憾,并向公众致歉。

  据了解,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是世界著名的连锁餐饮集团,旗下有肯德基、必胜客等五个世界著名品牌。在湖南,肯德基已经营多年。百胜餐饮集团有关工作人员说,该集团目前在湖南已经有30多家分店。而新奥尔良烤翅是经过烤箱烤制而成的非油炸类产品,是肯德基2003年为应对消费者认为油炸鸡翅容易上火而推出的产品。(王斌)

  一旦“苏丹红一号”证实对人体有害

  肯德基表示将赔偿

  据新华社成都3月17日专电3月17日上午11时40分,记者致电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川渝黔市场公共事务部,公共事务部经理陈娟表示暂时没有接到食用相关产品出现不良反应的消费者投诉。一旦“苏丹红一号”对人体有害得到科学论证和法律确认,集团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麦当劳在中国未发现苏丹红

  新华社天津3月17日电(记者张泽伟)在16日肯德基发表声明称其部分产品被查出含“苏丹红一号”后,另一快餐巨头麦当劳17日发表声明,称中国麦当劳餐厅的产品以及麦当劳的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在有关部门的例查中均未发现“苏丹红一号”。

  麦当劳(中国)发展公司在“有关‘苏丹红一号’问题的声明”中说:“鉴于目前有很多媒体报道国内同业的某些产品中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事件,为了公众的利益,麦当劳再次郑重声明:自从出现‘苏丹红事件’以来,麦当劳一直都非常关注,不仅立即进行了自查,更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检查。中国麦当劳餐厅的所有产品以及麦当劳的所有供应商所提供的原材料在有关部门的例查中都没有发现这种原料。”

  对于英国麦当劳受“苏丹红一号”事件影响一事,天津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麦当劳在中国的产品都是按照卫生部门的最高标准制造的,英国麦当劳所涉及的调味料不可能在中国销售,因为中国的食品原材料都是在国内采购。从2000年以来,麦当劳就已实行了采购本土化,目前在我国的采购率在95%以上。(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