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此献爱心弊多利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某日步行去火车站邮局办理邮件。一路上遇见了十几起小学生捧着一个纸箱子要求路人“献爱心”。他们或三人一组,或五人一群,在朝阳路和火车站一带分别进行“乞讨”。在晓园大厦附近,笔者看到,五个小学生围着一个外地人。那个人被围在中间,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好半天才从身上掏出零钱来,然后摇着头,苦笑着匆匆离去。

  通过组织和发动学生上街“乞讨”或者说是“义卖”,来解决某个学生的特殊困难这
在长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不仅在大街时有可见,而且媒体上也常有所报道。对于这样一种解决困难的办法,在让我感到他们富有责任心和同情心的同时,也让我感到这种办法实在是弊多利少。

  一是有碍市容环境,也为学生的安全担心。一大群学生来到大街上,要求过往行人“献爱心”,这不仅使人感到唐突,也使人一下难以做出理智的选择,只能是像对待乞丐一样来选择自己的行为了。这对于一个城市的形象来说无疑不是一件好事情。一大群小学生在街道上穿来穿去,有谁能够保证不会出安全问题?二是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心理健康。学生上街乞求路人“献爱心”,不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而且也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难免会在学生心里留下阴影。特别是那些还没有进入社会的小学生,过早地让他们上街“乞讨”,无疑是让他们作了一次“乞丐”的大演练。三是达不到解决问题的目的。用乞讨的办法来筹措经费,只能是杯水车薪。

  个别学生在学习期间发生困难,是一个经常出现的问题。解决他们的问题,不是一个学校力所能及的。政府的主管部门,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通过建立必要的机制和基金来解决,以帮助那些贫困家庭学生健康成长,完成学业。学校的老师们要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出发,不要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尊严去完成本来不应该由他们来完成的事情。(作者系长沙市人民中路王公塘居民)

  作者:杨开信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