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襄垣县发展特色农业为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4 山西日报

  一直倍受关注的农民增收难题,目前正在襄垣县得到破解:该县京晋樱桃有限公司试种的大樱桃、黄豆、钙果、扁桃等四个系列23个新品种均获成功!60株成品樱桃树首次产果1500公斤、收入6000多元;黄豆平均亩产280公斤,收入1500余元,其中“中黄13号”亩产280公斤,收入110余元,“中黄13号”亩产312.4公斤,创下全国最高纪录。其它苗木也长势喜人,成活率均超过85%。县财政投入25万元,就找到了农民增收的支点。农民们激动地说:“这是县长李安清为我们农民增收开辟的一条致富路!”

  襄垣县京晋樱桃有限公司开发农业种植新品种,还得从2003年初说起。当时,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虽达到3076元,排在长治市十三个县区前列,但全县60%的农村,尤其是纯农业乡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明显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农民收入上不去,就谈不上全面建设农村的小康社会。解决这一迫切问题,成了李安清同志思考的头等大事。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李安清了解到种植樱桃收益很高,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他当即于2003年7月20日,带领有关单位人员赶赴北京,到国家农科院和果木研究所进行咨询。8月下旬,他又带队到秦皇岛、山海关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再赴北京,聘请专家专程到襄垣检测气候、土壤等方面情况,取得了专家们的支持。但是,栽植一株成品樱桃树需1000元,幼苗也需几十元。这么大的投资,对农民来说风险很大,同时还存在资金、技术等一系列困难。当时有人劝他,抓工业调产项目周期短,见效快,容易出成绩;抓农业新品种试验担风险,一旦失败,无法向群众交账。但是,李安清坚定地认为,只要肯下功夫,方法对头,就一定能够成功。

  为切实把襄垣京晋樱桃有限公司建成多品种试验基地,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增收途径,2004年3月,京晋公司又与国家农科院、山西农科所签订合同,引进了黄豆、钙果、扁桃等三个系列20余个新品种。经过近一年的试种,均取得了明显成果。四个系列的新品种全部通过了国家和省市农业、科技等部门的鉴定。去年9月,省委书记田成平参观后,给予了充分肯定:路子走得对,农民得实惠。

  试种大获成功!当全体技术人员还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时,李安清同志又有了新的打算。2005年元旦刚过,他就组织农业、科技等部门在全县进行广泛调研,研究制定推广计划,决定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完成“1411工程”,即:以京晋公司试种基地为依托,建设一个农业科技综合试验园区;利用“四荒”和中低产田,发展樱桃、黄豆、扁桃、钙果四个五万亩基地;投资300万余元,新建一个高标准的农民科技培训中心;投资1000余万元,新上一个年加工能力5000吨果品的龙头企业。同时,京晋樱桃有限公司将按市场行情让利20%,为全县农民提供苗木和种子,并无偿进行技术服务。

  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农民增收蓝图!襄垣农民正满怀信心地在李安清县长为他们铺就的这条致富路上耕耘......

  刘正 刘俊峰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