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前副总理险遭暗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4: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俄前副总理险遭暗杀(组图)
丘拜斯

俄前副总理险遭暗杀(组图)
  三月十七日,一名俄罗斯警察带着警犬在炸弹袭击事件现场搜索。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7日电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总裁、前副总理阿纳托利·鲍里索维奇·丘拜斯17日在莫斯科遭遇暗杀图谋。丘拜斯一行无人伤亡,一名过路司机则无辜受伤,杀手逃之夭夭。俄罗斯警方正全力调查此案。

  统一电力公司乃俄罗斯电力系统垄断企业,处于经济改革旋涡中心。丘拜斯本人身兼俄罗斯右翼力量代表人物和电力改革操盘手双重角色,在政治和经济领域树敌颇多。

  安然无恙

  当时,现年49岁的丘拜斯正从位于莫斯科市西郊的宅第赶往市内上班。他的车队由一辆宝马轿车和一辆三菱轿车组成。在行至高速公路出口时,车队同时遭遇爆炸装置袭击和自动枪支扫射。

  警方证实,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爆炸装置在两辆轿车之间引爆,丘拜斯乘坐的宝马装甲轿车冲了过去,三菱轿车停了下来还击。一名驾车路过当地的汽车司机受伤。

  莫斯科警方发言人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说,两名不明身份袭击者同时向车队开枪,与丘拜斯的保镖一番交战后逃往附近树林。

  目前,警方正在倾力追捕袭击者。

  “知道是谁”

  事发后,丘拜斯发表简短声明表示,他猜得到暗杀幕后主使可能的身份,只是不便公之于众。

  丘拜斯是俄罗斯政治舞台和经济领域名副其实的“公众人物”。他的第一重身份为右翼力量联盟政党主席,曾鼎力辅佐前总统叶利钦连任。不过,丘拜斯的仕途与俄罗斯私有化不可分割。他曾是俄罗斯经济改革的“教父级”人物,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起历任负责私有化进程的副总理、国有财产管理委员会主席、财政部长以及经济改革委员会主席。1998年,丘拜斯被任命为统一电力公司掌门,随后把改革风暴引入电力产业。

  丘拜斯深知,他在政治、经济领域都树敌不少。就在去年接受采访时,这名俄罗斯电力要员还透露,自己曾多次收到暗杀威胁。

  幕后原因

  对于17日的暗杀事件,分析人士纷纷作出猜测。丘拜斯的党内同僚伊琳娜·袴田认为,电力系统改革恐怕是此案幕后主因,“这肯定与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资产重组的艰难进程有关”。

  但俄罗斯右翼力量联盟另一领导人鲍里斯·涅姆佐夫则表示,此案幕后可能包含政治动机,“我觉得很显然有人因为政治根源而要夺取他的性命”。

  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的首席战略分析家克里斯托弗·格朗维尔认为,暗杀事件真正原因还难以判定,也不能排除丘拜斯因主导了私有化进程而遭受报复的可能性。

  时事资料:

  暗杀已成俄罗斯一大顽疾

  俄罗斯境内不断发生针对政治经济要人的雇凶杀人事件,已成为影响俄罗斯治安秩序和社会经济发展一大顽疾。以下是近两年发生在莫斯科的主要暗杀事件:

  2002年6月20日,莫斯科副市长伊奥谢夫·奥尔忠尼乞兹在莫斯科市西街区遭枪杀。

  2002年10月18日,俄罗斯马加丹州州长茨韦特科夫在莫斯科最繁华的阿尔巴特街上被不明枪手射杀。

  2003年4月17日,俄罗斯“自由俄罗斯”党主席、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代表谢尔盖·尤申科夫在莫斯科遭枪杀身亡。

  2003年6月6日,俄罗斯最大武器制造商“金刚石-安泰”公司代总经理克利莫夫在莫斯科市中心俄罗斯联邦内务部大楼附近遭袭,在与歹徒的搏斗中重伤身亡。

  2004年4月12日,俄罗斯“新兴质量”广告公司总裁戈德曼在莫斯科遭炸弹袭击死亡。

  2004年6月25日,重返商界的车臣前副总理扬·谢尔古宁在莫斯科市中心遭暗杀,商业利益可能是行刺原因。(据新华社)(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