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储蓄所长随手捞走近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通河县是距离哈尔滨约200公里的一个省级贫困县,发现了一起巨额存款盗用案,目前查明已经有133笔,总金额达到948万多元的储户存款不翼而飞。经过几个月的侦查追捕,这个金融大盗终于落网了,他就是当地一家小储蓄所的所长孙伟。

  第一笔他拿了几千块钱

  1989年孙伟调到这里当储蓄所所长的时候,一开始工作进展得顺顺利利,但是到了1998年,孙伟第一次对储蓄所里每天一笔笔进进出出的资金起了歹意。这个蛀虫孙伟究竟是用什么样的办法,在六年的时间里把948万元卷进了自己的腰包?

  记者:你拿的第一笔钱大概有多少?

  孙伟:第一笔忘了,相当小那时候。

  记者:大概拿了多少钱?

  孙伟:几千块钱吧。

  记者:当时你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孙伟:要把储蓄所的钱自己拿出来。我想走之前再拿三百万、五百万,我都能拿。

  几乎把整个储蓄所掏空

  哈尔滨经侦支队侦查员王成说,这是一起典型的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国家财产事件,整个银行内部就像他们自己家一样,想取钱的时候随便贴一张票据,就可以把钱取出来。这些年,孙伟负责的这个储蓄所,一年的存储额不过一千多万元,孙伟一伸手就轻轻松松地拿走了948万,几乎把整个储蓄所掏了个空。

  王成:他主要采取两种手段,一是储户来存款,储户来存了五万块钱人民币,这样孙伟就用一种银行过期作废的存单,手写的,开给储户,就这种存单,储户不知道这种存单是真是假,以后孙伟把这笔钱就不入账,微机里也体现不出来有没有这笔存款,这样他就把这笔钱揣到自己腰包里。

  记者:用这样的办法,孙伟拿了多少钱?

  王成:拿了能有一百多万。

  记者:那剩下的八百多万呢?

  王成:八百多万是另一种说法,就是储户来存款,用微机打出存折来,比方储存五万,打出五万存折以后,这样孙伟在背着储户的情况下,自己私填取款凭条,把这笔钱提出来,又揣到自己腰包里了。

  拆东墙补西墙“吃”存款

  一旦储户前来取款,就会发现自己的账户上已经没有了存款,为此,孙伟又做了第二手准备。

  记者:比如说过一段时间,储户拿着这五万块钱的存单来取钱的话,那怎么办呢?

  王成:如果储户来取钱的话,银行账上没有这笔钱,没这么多,这样孙伟一个是从自己腰包掏出钱来交给储户,第二个孙伟在银行自己设的账户,用这笔在账户里提出的钱交给储户。

  记者:那这样他不就拿不到钱了吗?

  王成:银行储户存款的比取款多,他这样东一下西一下,打了个时间差,把这个钱一点点都揣到自己腰包里了。

  出纳员复审员被拉下水

  在六年多的时间里,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悄悄把948万储户存款移到了自己的小金库里。但是其实按照金融系统的规定,储蓄所里至少还有两个人可以对孙伟起到监督的作用,那就是出纳员姜欣丽和复审员邢燕华。

  记者:最多的一次他从你这儿一下支走了多少钱?

  姜欣丽:最多就十万块钱吧,他一下支走十万块钱,都是他偷偷拿折来的。

  记者:你有没有发现过储户拿来的存单和电脑上的余额不相符的时候?

  邢燕华:电脑和储蓄存单,发现过。

  记者:发现过几次?

  邢燕华:发现过两三次吧。记者:那你没怀疑过吗?

  邢燕华:怀疑过。

  记者:那你怀疑什么呢?

  邢燕华:我怀疑他做假账把这个钱拿走。

  据了解,出纳员姜欣丽和复审员邢燕华在得到了几十万元的好处费后,不但没有举报,反而与孙伟联手作案,以至于2004年年末,当地银监部门发现的时候,948万元的黑洞已经大得令人吃惊。但此时蛀虫孙伟已经携巨款不知去向。

  案发以后,孙伟于2004年11月30日就出逃了,他从绥芬河过境,携款80余万,逃到了俄罗斯的海神湾。中国警方联手俄罗斯国际刑警组织,立即进行追捕。但是,狡猾的孙伟每到一处都甩掉联系人,更换新的藏身之地。十天之后,在俄罗斯一个偏僻的小城镇里,孙伟被抓获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孙伟案发前后大概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当地还发生了另外两起金融大案:一起是在孙伟储蓄所附近一两公里远的地方,另一家储蓄所的高层管理人员挪用了储户的存款400万元,同时当地的另外一家金融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也盗用了400多万元,这三起案子的涉案总金额,就达到了1800万元。据央视

  相关资料

  近年金融业巨贪一览

  2005年1月4日上市公司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到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对账时发现,存在这家银行的近3亿元存款,只剩下了7万多元,随后河松街支行的另一个客户黑龙江辰能哈工大也发现,有3亿元存款不翼而飞,初步调查显示,这些钱是被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勾结外人,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到了境外。涉案的资金总额超过10亿元,此案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黑龙江省最大的金融诈骗案。值得一提的是,案发前,高山已经举家迁往加拿大,丢失存款的东北高速公司的董事长被拘捕,辰能哈工大的总经理则跳楼身亡。银行的损失谁来买单也无从知晓。

  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的电脑中心反映出,账目出现了4.83亿美元的亏空。案发地被确定在广东开平。最终核实的结果是,这笔折合人民币近40亿元的巨款,被广东开平分行前后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盗用。该案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银行监守自盗案。余振东等人在长达

  10年的时间里,把大量银行资金转移到海

  外,竟然一直没有被人发现,案发后三名主要嫌疑人先后逃往美国和加拿大。虽然公安人

  员历经周折在2004年4月将余振东引渡回

  国,但银行方面的巨额亏空已然无法挽回。

  2004年山西7·28特大金融诈骗案,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损失数亿元。

  2001年工行重庆某分理处会计陈新挪用4000万元炒股,携款潜逃国外。

  1998年中行南海分行谢炳峰、麦容辉两人贪污5000多万元潜逃国外。

  1995年陈满雄、陈秋园夫妇勾结中国银行职员,将4.2亿元转移到海外。

  据央视

  一

  专家剖析金融犯罪

  日前,就银行工作人员屡屡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国家财产发生的金融大案,央视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

  问:银行“蛀虫”为什么这么多呢?是什么给了这些“蛀虫”可乘之机?

  王松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现在在我们中国的银行系统最大的问题就是实行干部行政级别制,我们的干部大多数都是上级任命的,有些人就可以装假,装得很进步,把上级领导哄得很乐,他就可以得到下面一些基层行的权力。

  问:很多“蛀虫”犯案后都选择了逃亡,他们出逃路径都是什么呢?

  陈正云(最高检预防职务犯罪司副司长):现在据我们初步的分析,贪官出逃主要有一些大的类型,职务比较低的,涉及数额较小的,就逃往周边国家,如东南亚的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北方的俄罗斯,或者中亚、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

  问:如何与国际合作打击出逃?

  周钟海(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通过地下钱庄来洗钱是金融犯罪的一个主要的渠道,打击的一个方式是把金融信息情报及时地通知各国,制止金融犯罪,制止贪官携款外逃。我还有一点要说明的就是如果外国协助你把赃款追回,按照条款,就应该给人家一定的提成。 据央视

  二

  国际合作捕“蛀虫”

  最近几年我国是如何和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的呢?2004年8月中国加入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12月,中国政府又签署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这两个条约成为悬在中国贪官外逃路上的两把利剑。作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国和国际刑警组织的成员国,我国就可以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通缉令。余振东诈骗4.8亿美元逃到美国,国际刑警组织协助抓逃,使得余振东隐姓埋名,惶惶不可终日,最后被押解回国后,41岁的他就已是满头白发。贵州省交通厅前厅长卢万里贪污受贿索贿5500多万元人民币,案发后他逃到太平洋岛国斐济。通缉令让他不敢上街,整天躲在租来的别墅里焚香祷告。在国际刑警的协助下,卢万里出逃3个月后就被押解回国。到目前为止,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帮我国抓回了230多名外逃贪官。

  另外,我国还和十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引渡协议》,进一步加强国际的司法合作。而和更多国家签订该协议的谈判也正进行当中。看来,金融“蛀虫”和腐败分子们的藏身之所是越来越小了。据央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