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线结合 绿地成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4—2020

  长圭片
点线结合绿地成网(组图)
点线结合绿地成网(组图)
点线结合绿地成网(组图)
核心提示

  结合自然地形地貌及用地布局,长圭片绿色空间体系规划构成“一楔”、“三带”、“多点”的绿色系统,以营造一个富有活力,具有地区特色的生态系统空间。

  关键词:浏阳河风光带是核心

  长圭片东以浏阳河为界,西至环线和火星路,北至浏阳河,南至绕城线。总用地面积为62.29平方公里,其中现有建设用地11.39平方公里。该片区绿化发展目标为,以浏阳河风光带为核心,结合体育新城,建设长沙市体育休闲绿化基地。2020年达到人均公园绿地12.13平方米,人均绿地50.74平方米,绿地率52.28%,绿化覆盖率57.28%。

  该片目前北部开发密度较大,以大型市场为主;中部为体育新城所在地;南部为大片丘陵地和农田。共有绿地194.68公顷,占建设用地的17.08%,绿化基础较好。规划绿地总用地面积675.34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0.46%,其中公共绿地412.43公顷,生产防护绿地262.92公顷。

  关键词:一楔、三带、多点

  一楔:借助浏阳河公园和圭塘河风光带形成一条楔形绿地,将浏阳河风光带引入城内,连为一体。

  三带:借助美丽浏阳河自然生态风光,结合保护农田形成沿河风光带;沿京珠高速公路和绕城线形成两条绿化隔离带,规划100米至300米的绿化带。

  多点:即规划的各种用地性质中的绿地广场与市、区级公园,确保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的融洽和谐,并通过道路系统将景观轴线串联各开敞空间,在主要交通交叉口地段设置重要的景观节点,以雕塑、小品、景观灌木造景,加强地域感,最终达到提升城市品位的特点。

  该片规划建设用地3300公顷,规划人口34万。其北部建设强度大,缺乏有效的控制,绿地配套少,绿地建设难;中部圭塘河、浏阳河在区内交界,提供很好的绿地建设载体;南部保留大片的非城市建设用地,以山体和农田为主,可作为城市绿地的补充。

  新井片
点线结合绿地成网(组图)
核心提示

  新井片区绿化建设的载体是湘江、圭塘河、绕城线绿化隔离带,点线结合形成系统化、网络化的绿地布局。

  关键词:城郊结合

  新井片区西起湘江,东至火星大道,北起二环线,南至绕城线,总用地面积53.29平方公里,为城郊结合地,有大量保护良好的山体绿地,韶山路以西的地区在规划中确定为天心生态示范城,具有很好的绿化基础。规划目标为: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13.67平方米,人均绿地56.57平方米,绿地率52.08%,绿化覆盖率57.08%。

  新井片地处城郊结合部,该片区规划城市绿地835.75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20.14%,公园绿地634.59公顷,防护绿地规划面积201.16公顷。结合现有山、水、植被等自然条件,留出森林公园发展预留地。

  关键词:三山、三带、六线、多点

  新井片现有园艺场、天际岭、牛头山等大小山体多座,且面江临水,自然环境极佳,省府的南迁,分区将韶山路以西区域定位为生态新城,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态社区的建设。湘江、圭塘河、绕城线绿化隔离带形成新井片绿化建设的载体。

  三山:即保留现有植被的天际岭、牛头山和园艺场豹子岭一带的山体,规划为森林公园、生态公园。

  三带:即保留好书院路以西湿地形成以田园风光为主的富有特色的湘江风光带;沿绕城线规划100米至200米不等的环城林带;沿圭塘河两岸划定200米的绿线的城市带状公园。

  六线:即沿新姚路两厢10米绿带,沿长沙大道两侧20米绿带,沿韶高路两厢10米绿带,沿李洞路两侧20米绿带,沿韶州路两侧10米绿带,沿蔡家冲路西侧20米绿带。

  多点:结合现有山体植被形成均匀分布的市级、区级公园。

  作者:刘军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