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阳泉如何进行资源型城市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12 山西新闻网

  德国鲁尔,曾是欧洲最大的工业区。在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辉煌后,煤矿关闭,冶炼厂停产,传统产业衰败,大量工人失业,经济陷入低谷。但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鲁尔通过调整结构,实行产业转型,重振辉煌,成为世界上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典范。

  阳泉,产业特点同鲁尔相似,只是阳泉现在还有部分资源可供开采,有限的资源还在维护着阳泉的繁荣。但随着资源的衰竭,阳泉也可能失去昔日的辉煌。这一点,早在上世纪
80年代,有识之士就已认识到了,并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但真正进行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从全省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开始的。

  经过艰难的调整,阳泉这个资源型城市转型走上了轨道,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168亿元,较上年增长30%,实现利税24亿元,较上年增长43%;财政总收入完成27.4亿元,比上年增长34.3%。今年头两个月,全市经济仍保持强劲增势。

  产业转型不是另起炉灶

  调整结构,实现产业转型,需要发展新型产业,但并不意味着摈弃原有产业,另立炉灶。如果那样,不仅会加大发展的成本,而且经济发展还会受到硬伤。思路决定出路,用什么样的发展观来确定阳泉的发展路子?

  阳泉一方面按照“控制总量、规模生产、清洁加工”的思路,抓住国家加强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和煤炭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扬的良好机遇,根据本市地方煤矿的资源赋存、生产能力等情况,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以南庄、大阳泉等11个实力较强、市场占有份额较大、具有带动能力的地方骨干煤炭企业为核心,采取联合、联营、收购兼并、股份制和股权转让等形式,建成11个年产量200万吨至400万吨的紧密型或松散型煤炭集团,总生产能力达到年产3000万吨,使全市煤炭产业的集中度提高一倍以上,机械化水平大幅度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提高1/3以上。通过对采掘企业的优化组合,改变原来有水快流的破坏性开采方式,做到细水长流。另一方面,不断延伸产品链条,原煤入洗比例成倍增长,洗精煤、型煤、配煤、焦炭、燃用煤气等煤炭系列加工长足发展,尽量做到榨干吃净,使生态环境得到较好保护,实现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2003年以来,阳泉市在减少116个矿井的情况下,煤炭产量都超过了4100万吨。其中,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企业阳煤集团,在没有增加新矿井、没有向外收购一吨煤的情况下,生产煤炭2800万吨,比2000年前的正常水平超产1300万吨,相当于国家未投一分钱就又新建了一个年产千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煤炭企业。

  耐火材料是阳泉的一个传统产业,世世代代的阳泉人依靠简陋的“蒙古包”式窑炉烧制耐火材料,既浪费了原材料,加大了生产成本,又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从2004年开始,阳泉市对这一产业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一座座“蒙古包”被推倒,代之而起的是一排排规模相当的隧道窑,全部采用煤气烧,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也根治了长期以来这一产业造成的污染。这一举动被专家们称为耐火材料产业工艺的革命。

  做强做大新兴接替产业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是长期的主攻方向。

  阳泉市充分发挥地处太原、石家庄两大城市经济圈交汇处的区位优势,立足建设“新型能源和新型材料工业基地”的战略定位,彻底改变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单纯依赖资源发展而导致结构单一、效益低下、包袱沉重、后劲不足的状况。调整中,阳泉明确提出:“调优主导产业,调强特色产业,调先高新技术产业,调大重点骨干企业”,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重,加强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与发展下游终端产品并重。

  在工业类型上,利用煤炭、电力优势,发展碳素、甲醇、聚氯乙烯等化学工业;利用丰富的铝矾土资源和电力优势发展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陶瓷工业以建筑陶瓷、电工陶瓷、日用陶瓷、卫生陶瓷为主;新型建材则以发展高标号水泥、特种水泥、铝塑管、UP-VC管材等为重点,以逐步形成新的多元支柱产业格局。为此,每年都要经过精心筛选,选择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给予大力扶持。目前,全市重点扶持阳煤集团、南煤集团、阳光电厂、娘子关电厂、阳泉铝业、远鑫实业等20个销售收入分别在100亿元、10亿元、5亿元以上,以及阳煤集团120万吨氧化铝、20万吨聚氯乙烯一期工程等一批投资亿元甚至十几亿元,对全市经济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尽快使它们成为阳泉经济赶超发展的排头兵,通过它们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现在,以传统产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新兴接替产业为主体的多元化支柱产业体系已显雏形。阳煤集团以兆丰铝冶这个“旗舰”为核心,优化布局,聚合生产要素,拉长产业链,形成向两头延伸的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煤电铝“航空母舰”,12万吨电解铝生产规模已经形成,与之配套的40.5万千瓦煤矸石电厂已经开工建设,今年两炉两机将投产供电,40万吨氧化铝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2亿元,土建工程基本完工,设备安装超额完成工程进度。

  让民营经济在调整中唱主角

  转型需要大的投资,钱从哪里来?资源型城市过去都是国家为投资主体,国有经济比重很大。民营经济发展缓慢,多种经济成分难以很快形成,因此活力不强。这不仅是资源型城市的一大特点,而且也是转型中必须跨越的一道障碍,它比新兴城市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阳泉市在调整中,首先克服思想上的障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坚定不移实施“大民营”战略,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彻底改变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征地难、贷款难、留人难、办手续难、接待检查应酬难“五大难”,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儿,使非公有制经济享有平等的投资机会和待遇。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城乡公用事业及其它行业和领域,支持非公有经济参股、控股、并购国有企业。大力推进面向非公有制企业的中介机构建设,建立健全资金融通、信用担保、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体系。

  放心、放胆、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民营企业在较短时间内从数量上、质量上、占GDP总量上都有一个大的跃升。去年,全市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由2003年的5户增加到11户,其中3亿元以上的2户;销售收入千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增加到115户。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7.8亿元,比上年增长30%,占全市生产总值38.8%。经过几年的努力,阳泉市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调产项目中有65个建成投产,30个开工建设。一批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阳泉精诚有机化工有限公司以年产2万吨氨基磺酸能力成为同行业世界第一,林里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以3万吨高档还原铁粉生产能力位居全国同行第一,阳泉铝业、西小平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在规模上进入全国同行前列,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本报记者薛广勤 本报通讯员郭映普(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