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最有资格说说南北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59 深圳商报

  “一条华强路南北两重天”连续报道

  华强北“铺王”姚祖龙致电本报主动披露自己的商海浮沉

  我最有资格说说南北差距

  深圳商报记者张莹钱飞鸣刘洪恩实习生金红蕾

  姚祖龙是主动“送”上门来的。看到本报刊登的华强路商家首度南北对话的消息后,姚祖龙第二天就致电本报,声称“自己最有资格说说南北差距”。他在电话中再三叮嘱:“如果还有对话活动,千万不能落下我。”

  昨日,接受采访的姚祖龙证明了自己所言不虚。在深圳安家16年,姚的活动圈子基本就在华强路。在路北的赛格电子市场,他以每平方米超过30万元的天价,买下华强北“铺王”。而在路南,他一直想“克隆”华强北,但无论是电子还是服装,最终还是“败北”。“我始终认为华强南是块商业旺地,只要硬件条件稍加改造,肯定会有一番新气象。”姚祖龙眼下经营一家电子产品公司,办公地点就在华强南。对于华强南,姚祖龙信心不变。

  他是华强北的铺王

  本报记者在前期采访中,不断有人提及华强北的铺王。华强北的“铺王”在哪里?其实就是赛格电子市场一楼正对大门的铺位。“那里卖价超过30万元一平方米。”华强北人屡屡提起此事。虽然本报记者一再要求,但赛格市场的负责人出于保护顶级客户的原因而不愿引见。

  姚祖龙来电本来只是为改造华强南献计,号称“老华强人”的他表示“有空说说华强路的老故事”。昨日,如约去听故事的记者发现,这位温州人正是记者一直在苦苦寻觅的华强北“铺王”。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姚祖龙亮出了2000年的购买合同。为了赛格电子市场一楼的三个顶级铺位,姚祖龙花了3000多万元,每平方米单价30.1万元。而赛格市场其他铺位的价格大约一平方米10万元。

  “我在美国的朋友听到这个消息都大吃一惊,他们无法相信,华强北铺面的价位竟比纽约的商业黄金街还高!但我经过仔细盘算,认为就算这种天价,以后每年也起码可以赚10%以上纯利。”姚祖龙说。

  姚祖龙在华强商圈投资不下十处,有些早已转手他人,惟独赛格三个“铺王”和他在温州老家的祖屋,被视为“根本”,送给了他的两个女儿和儿子,并叮嘱无论如何不能易主外人。

  赛格的第一个温州人

  “铺王”是姚祖龙在华强商圈最引以为豪的一笔投资。而他在深圳的第一桶金,也正是来自赛格市场。

  姚祖龙自称是第一个到老赛格市场做生意的温州人。1988年,姚祖龙来到深圳创业,选址就在当年刚刚开业的赛格电子市场,家就安在华强南。姚祖龙说:“可以这么说,赛格早期的商户普遍是千万富翁了,总数不下200人。就我一个人,也至少‘发展’了10个富翁,他们很多现在都比我有钱。”

  其实,姚祖龙现在还有一个隐性的身份——华强北一带铺位买卖的牵头人和组织者。在华强南赛格苑的简陋办公室里,昨天上午不断有登门者,他们带着结构图纸,请姚祖龙组织温州商人买楼租楼。来客都这样说:“你是老赛格了,我们相信你。”

  投资华强南失意

  “我对华强南有感情。”从赛格起家,眼看赛格生意如有神助,姚祖龙坐不住了。1994年,把赛格的柜台转租出去以后,他想在华强南“克隆”赛格。在现在华强南路北段永安堂大药房的位置上,姚买下一层和二层近千平方米铺位,“智能电子世界”开张了。

  姚祖龙没有料到,虽然仅一条深南路之隔,往日在赛格做生意时彼此称兄道弟的朋友,竟然渐渐疏远了他,仍“惯性”地只往赛格跑。

  不到一年时间,“智能”的牌子被撤下来,换上了泰莲娜百货的招牌。当时万佳刚进驻华强北。第二年,被视为华强南“地标”的南国百货紧挨着泰莲娜开张了,这让姚祖龙信心倍增。但事与愿违,克隆华强北百货的愿望再次落空了。南国百货苦苦挣扎几年以后,1998年宣布歇业。作为败北的例子,南国百货和泰莲娜这对同生共死的“姐妹”,直到今天仍被不看好华强南的商家们提起。而同一时间,距离不到一公里的万佳红火异常。我不会离开华强商圈总结自己的华强商圈历程,姚祖龙坦言“有失有得,赚够了下半辈子用的钱”。姚祖龙有着不安分的血液。今年58岁的他又鼓捣起了一种叫“鲜米机”的玩意。

  两年前,在西安旅游的路上,姚祖龙发现了商机,回深圳发明了号称全国第一台的鲜米机,并用很短的时间获得了国家专利。

  从赛格的首批掘金者,到华强南失意的投资人,再变身成功的发明者,姚祖龙认为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华强商圈”。“我不会离开华强商圈。”他坚定地说。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张莹钱飞鸣刘洪恩实习生金红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