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徒步半年 他用脚“摸清”成都排水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徒步半年他用脚“摸清”成都排水管(图)
图片说明:创模办秘书长张晶 杨刚 摄

  3年创模,涌现出大量兢兢业业的创模英雄,创模办秘书长张晶就是其中之一。市创模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给张晶的评价中这样写道:为摸清成都水环境“家底”,他和同事徒步走街串巷,历时半年多。

  2001年,创模还只是市环保局内部的一个想法。要创模首要任务就是要写一份好的创模意见书接受市委、市政府审批。这一任务落在了张晶头上,那时他任科技监测处处长。

  万千头绪,从哪儿着手?张晶将目光放在平时看不到、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网。他开始求助各相关部门,让人失望的是,几乎每个部门的答案都是:“工程都完工这么多年,资料早就找不到了。”找不到图就找当事人吧。结果是有的退休,有的已离开成都。张晶只好横下一条心:“这位找不到就找另一位。”就这样,他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敲门拜访。

  终于,在2002年2月,由张晶参与起草的《关于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的意见》获得了市委、市政府批准。4月22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创模行动在全市正式启动。创模启动后,张晶决定对成都市水环境状况重新摸底。

  调查中,张晶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有些街道的雨水、自来水明明都截流了,地下管网也铺了,为什么生活污水还是要流进河里呢?”他发现,原来这些街道只有自来水管,而没有污水管,生活污水从街面的雨水口汇入雨水管,最后只得排入河中。

  凭着一份诚挚和执着,历经半年时间,张晶等人不仅发现城区200多条道路未进行雨污分流,还发现1万多家排水户也未雨污分流,这些污水也排进河中。“一直不明白府南河为什么臭,这下终于搞清楚了。”张晶露出了笑脸。

  在摸清水环境“家底”的基础上,成都市成立兴蓉公司,进行总投资60亿元的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创模“三治一植”四大绿色攻坚战役中最难的“治水”战役全面打响。本报记者孙进实习生 于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