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示:半百老桥“筋骨”已百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警示:半百老桥“筋骨”已百岁(图)
图片说明:海珠桥重建至今已历经55年风雨

  广州海珠桥曾于1949年在战争中被炸毁,1950年3月25日开始重建,重建所使用的钢材是从当时英国的一座旧钢桥上拆卸下来的。

  前不久,提供建造海珠桥钢材的英国企业向广州市政部门发来传真,提醒海珠桥的钢材已经有100年历史,达到钢铁材料的寿命,已经进入了疲劳期。

  你知道钢铁也会疲劳吗?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已经“年过半百”的广州海珠桥的钢材已经到了100年的“大寿”,广州市政部门正在制定针对海珠桥钢材的疲劳测试方案,在方案确定后将进行测试招标,测试将是继2003年的针对海珠桥结构的动静载实验和蛙人下水对桥墩检测后,海珠桥“身体”面临的又一项重大检测。钢材从英国一旧桥拆卸而来

  据了解,前不久,提供建造海珠桥的钢材的英国企业向广州市政部门发来传真,提醒海珠桥的钢材已经有100年历史,达到钢铁材料的寿命,已经进入疲劳期,如继续使用则建议进行疲劳强度的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加固等。

  据了解,海珠桥在1949年10月14日在战争中被炸毁。1950年3月25日广州市政府着手重建海珠桥,所使用的钢材是从英国购入。这些钢材是从当时英国的一座旧钢桥上拆卸下来的,所以就其寿命计算,海珠桥使用的钢材预计已有百年历史。受力大时间久钢材也会疲劳

  据广钢钢铁和冶金高级工程师张工程师介绍,钢材属于“长寿”材料,特别是在做好防腐和防锈两大措施后,其性能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目前世界上很多摩天大楼都使用钢结构,著名的伦敦塔桥也是钢结构的,已有110年历史。他介绍说,钢材疲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受力造成的疲劳,另一个就是时间疲劳。

  目前广州市政部门正加紧制定疲劳测试方案。该方案面临许多难点,首先是在整个钢结构中,每个部位甚至每个点的受力都不尽相同,如何选择测试点是最大难题。其次,由于海珠桥“年岁”较大,桥梁本身的很多资料数据没有完整保留,而其承重受力的一些数据也需要采集。

  据介绍,海珠桥等跨江大桥一直都是广州市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的重点,已纳入到广州市桥梁安全监测网,桥梁上都设有数据采集点,进行24小时监测。而2003年的“体检”报告显示,桥面钢结构除了需进行保养、清洁、维修外,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广州日报)新闻立即评售后服务100年你能做到吗?方明威

  海珠桥从重建至今,已过去了55年。这期间,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这家卖钢材的英国企业却能在经历这么长时间后,还能向广州市政部门发来一份传真,告知钢材已有100年历史,建议进行安全检测。这是怎样的一种责任心?我们也许应该扪心自问,过了55年之后,我们是否会像这家企业一样关注购买我们产品的客户?

  可以想象,这家企业客户档案管理是多么规范,对客户态度是多么负责任。在钢材卖出的100年时间里,管理这些档案的人员想必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广州市政部门的电话肯定也是换了一个又一个。然而,他们就是能掌握得到我们的传真号码,不远万里地发传真告诉我们:“钢材时间太久了,进入疲劳期了,该进行检测了。”

  如果这家企业不发这份传真,或者故意对我方隐瞒说,我们购买的这批钢材,只在旧桥上使用了二十来年,钢材还有20多年时间才到100年,还远没达到钢材的寿命。万一海珠桥发生事故,他们会因此而承担责任吗?不会的。时间过了那么久,我们怎么去追究他们的责任?那么,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我们有多少企业会把售后服务做到100年以后?

  从这家企业的这一份传真,我们可以看出什么叫诚信,企业对客户要怎样服务。面对我国假冒伪劣横行,每年因诚信缺失而导致损失达5000亿元的现状,这家企业的做法就是一面镜子,值得我们好好照一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