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改刊在学术理论界引起较大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33 光明网

  本报讯

  由文化部主管,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文艺理论刊物《文艺研究》,经过近三年的酝酿准备,从2005年1月开始正式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出版。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中的核心刊物,《文艺研究》在学术界具有很高学术地位和重要影响,她的改刊在学术理论界引起较大反响。《中华读书报》等报刊以大幅版面对此事做了报道,有权威人士认为,《文
艺研究》的改刊,意味着学术期刊的某种重要变化,是学术理论期刊在市场经济背景下调整发展战略,以主动求变的方式,探讨社会期刊改革的重要标志。

  《文艺研究》创办于1979年5月,由于在其成长过程中始终保持着一种关注现实、坚持学术立场的勇气,而获得了学术届、文艺界的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和有关文艺领导的肯定与广泛好评。据国家教育部委托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所作的分析和统计:《文艺研究》目前被列为全国“综合艺术类核心期刊”排序第l名;“文学理论类核心期刊”排序第2名;并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同时进入“文学”和“艺术学”两个学科目录的刊物。

  作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理论刊物,《文艺研究》的这次改刊举动使其成为“国家级权威核心期刊”的第一个探索者。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王文章同志多次指出的:现在的社会发展的节奏及信息传播的速度,较之过去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术刊物必须与时俱进,而决不能固守传统的发展思路,要在缩短出刊时间,扩大刊物发行,增加社会影响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对于《文艺研究》今后的发展方向,副主编方宁说,努力探索学术月刊的发展规律,加强期刊品牌建设与学科发展的互动,将成为《文艺研究》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他说,《文艺研究》将以更加厚重的学术基础,更加严谨的学术追求,探索和推进刊物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