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死亡人数降18% 南京立下事故低标"军令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去年事故死亡人数为500人,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全市连续十一年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南京市政府昨天召开全市安全工作会议,会上,市安委会副主任、安监局局长丛跃滋透露了以上一组数据。

  2004年:职工因公死亡33人

  昨天的会议通报了2004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丛跃滋说,1至12月,南京共发生事故4656起,死亡500人,受伤985人,分别比前年同期下降32.13%、11.97%和6.9%。其中发生职工因公死亡事故30起,死亡3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1.82%、31.25%。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工矿企业事故死亡人数分别比省安委会下达的全年控制指标少1人、17人。

  投入2.2亿元整改隐患

  去年,南京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消灭事故隐患。全市投入2.2亿元对2003至2004年度的21项重特大事故隐患进行整改,已消除隐患19项。目前正在对已上报的2004至2005年度23项市级重特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评价、整改。

  各区(县)整改事故隐患3701项,投入资金8664万元,比上年增长21%。市交通局去年投入资金862万元用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整改各类隐患60项。扬子石化、南化公司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进行事故隐患整改。

  关闭5家不合格企业

  在去年开展的“五整顿、两关闭”工作中,南京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核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615家,原先已核发江苏省化工生产《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534家,目前正在换领国家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1925家,已领证1740家,领证率达90.4%。同时,对不合格企业坚决关闭,已经关闭了5家。

  2005年:死亡人数控制在649人

  据了解,今年,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达给南京的安全生产考核指标为: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649人以内。其中:工矿商贸企业死亡人数控制在70人以内,消防火灾死亡人数控制在16人以内,道路交通死亡人数控制在563人以内。

  丛跃滋要求,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要迅速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做到应对有备。各区县政府要进一步完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救援体系,加强演练。对危险性较大的行业,将实行逐步退出市场的机制,暂时不能退出的,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条件的评价(评估)。提高市场准入标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缩减危险性较大的行业比重。

  伤亡事故赔偿标准将提高

  丛跃滋在讲话中透露,今年南京将建立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制度,对伤亡事故的赔偿标准也将提高。企业不仅要执行工伤保险制度,为员工买保险,而且在发生伤亡事故后,还必须依据责任划分,向死亡人员遗属或伤残人员支付相应的赔偿、抚恤金,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对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破器材等行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实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

  交通死亡人数要下降18%

  会上,南京市交通局、南京市建筑工程局等主要企事业单位以及南京市各区县政府分别与副市长奚永明签订了“05年度专项目标责任状”和“05年度安全责任状”。奚永明在会上特别提到,全市交通事故在连续7年保持下降的基础上,2004年继续保持稳中有降,万车死亡率低于公安部颁布的一等管理水平最低标准。今年,安全生产的责任指标要求全市交通死亡人数要下降18%。

  教训

  2004年9月1日,由江苏龙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包施工的江苏商干学院现代教育中心工程,由于模板支撑系统失稳,导致正在浇筑混凝土的两屋盖连接部分整体坍塌。时至9月2日上午8点多,现场抢救工作结束。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17人受伤。

  金陵船厂外包工死亡5人

  交通死亡人数降18% 南京立下事故低标军令状

  作者:杨艳 严芳芳

  (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