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好更要人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6:5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没有农民、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本报今天全文刊登的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对我省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就“三农”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立足长远,狠抓当前,重在实干,在全社会营造重农、扶农的好氛围,把助农、惠农的好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确保今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去年我省农村经济发展态势很好,但我们绝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充分认识到,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和攻坚阶段,保持农村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对实现粮食稳定增产的难度不可低估,对提高农业竞争力的难度也不可低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实现今年的增产增收目标,必须付出更大、更艰辛的努力。

  去年底中央提出的“两个趋向”重要论断,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基本依据,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指针。我们要认真按照省委一号文件的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围绕“推进产业化、全面建小康”的总体思路,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进一步推进农村“三个转变”,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方略和“两个趋向”重要论断的提出,标志着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的到来。省委一号文件也为我省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各地一定要抓住这一大好机遇,切实加大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力度,继续把“三农”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放到国民经济全局中统筹安排,多方争取对农业的投入和支持,带着深厚感情去开展工作,多为农民增收谋思路、想办法、出点子。

  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努力构建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农村工作的总任务、总目标。要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重点,不断增加农民从加工和流通环节得到的收入;以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重点,构建农村新型经济关系;以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为重点,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以推进农村“三个转变”为重点,不断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以加快乡镇机构改革为重点,深化农村税费配套改革。

  惊蛰已过,季节催人,全省春耕生产已经展开。2005年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能不能提高,省委一号文件提出的农民增收、粮食增产目标能不能实现,春耕生产是个关键。各地要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做到任务早落实、工作早部署、技术早培训、物资早准备,扎扎实实抓好春耕春播工作,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局,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